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 2020/09/09

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
•王育美醫師(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甲狀腺位於人體的頸部,是屬於內分泌系統,負責分泌甲狀腺素。腦下垂體分泌的甲狀腺促素(TSH)控制甲狀腺素的生成,當甲狀腺素在體內分泌不夠時,TSH就會增加,因此當新生兒篩檢發現TSH濃度過高,而懷疑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時,則建議需再作一次檢查,當複檢仍然偏高,會建議到兒童內分泌科接受進一步檢查,以確立診斷。
甲狀腺發育不良是造成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最多常見的原因,此包括:無甲狀腺、甲狀腺較小、甲狀腺在不正常的位置,以及TSH值可能呈現偽陰性的中樞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當母親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或碘缺乏、早產兒或低出生體重兒,都可造成「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針對這些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孩子,治療到3歲時可以試著減少藥物的劑量,進而停藥,但仍須持續追蹤檢查是否再出現甲狀腺功能不正常的現象;而確診為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者,則需要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臨床可能出現下列症狀之一或呈現多種症狀:食慾差、臉粗糙、舌頭較大、肌肉的張力較低、四肢較冰冷或發紺、哭聲沙啞、經常便祕、嗜睡、當醒著時仍呈現倦怠、延遲性黃疸、臍膨出、皮膚乾燥、體溫較低、頭部的前窗門或後窗門較寬大、成長緩慢。
甲狀腺是維持正常生長、發育與智能的發展所需的重要的內分泌腺,所以服用甲狀腺素的患者須每天按時空腹服用,且不能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治療期間將定期安排甲狀腺功能檢查,通常一歲內,每2~3個月追蹤;二歲至三歲,每3~4個月追蹤;三歲以後則至少每半年追蹤。透過早期診斷與定期追蹤,這些孩子的預後是很好的。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