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淺談兒童性早熟 2020/09/09

淺談兒童性早熟
•吳怡磊醫師(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認識性早熟
正常在男童成長到九足歲、女童八足歲時,會進入青春期而出現第二性徵,然而當內分泌的性賀爾蒙,當男童提早在九足歲以前、女童提早在八足歲以前進入青春期,身體開始出現第二性徵,且身高突然快速抽高許多等改變時,則稱為性早熟。
認識第二性徵
男童:長出陰毛、鬍鬚變多與變長、睪丸增大、陰莖開始發育變長、時常勃起、聲音變粗;或是皮膚開始出油、長出青春痘。
女童:乳房開始發育,剛開始發育乳頭下方會長出小小硬塊或是開始有疼痛感,兩邊乳頭發育不等大、腋毛以及陰毛開始生長、臀部變寬,月經來潮。
性早熟的影響
生理方面:因性早熟所帶來外觀上的改變,如身高較同年齡的孩童高,女生的乳房發育、陰毛、腋毛開始生長,亦或是月經來潮需要面臨處理衛生棉的問題,褲子弄到經血造成同儕的取笑。男生的鬍子開始生長、臉上冒出青春痘,或者是聲音變粗、身高快速抽高等等,而這些生理層面的改變,間接地影響心理層面的發展。
心理方面:由於性早熟的孩子,在第二性徵發育上,會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來的早,因此在處理同儕的眼光時,可能會對自我產生心理上的壓力與負擔,進而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或是校園生活。
身高方面:因荷爾蒙的分泌會刺激骨骼成長板成長加速癒合,所以剛開始會突然長的比同學快,但是因骨頭提早成熟、骨垢板過快癒合,使發育有提早停止的風險,結果成年後的身高可能反而會比較矮小。
治療
現有藥物可以抑制中樞性性早熟,但是是否需要施打藥物來治療性早熟,仍需經過醫師門診謹慎評估,因此當家長注意到孩子的身高突然高於同儕許多時,建議到兒童內分泌科檢查,當醫師確斷後,建議進行藥物治療時,也請家長配合定期追蹤發育速度,以調整治療計劃。此外,建議兒童平時應盡量攝取天然食材所製成的食品,並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規律運動、充足的睡眠,讓青春期的成長發育更加健康。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931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