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關於睪丸未降(隱睪症)的一些事 2020/09/09

關於睪丸未降(隱睪症)的一些事
•傅玉瑋醫師(兒童外科主治醫師)
1.臨床上若懷疑有隱睪症,請諮詢「兒童外科專科」醫師。
2.出生後的1~3個月睪丸仍可能自行下降,超過3月後下降的機會很少。
3.建議年齡在6~9個月大時儘早接受睪丸固定手術。
4.如果同時合併有腹股溝疝氣,應先處理疝氣以避免腸子或睪丸壞死。
5.需與伸縮性睪丸區分。
Q:什麼是睪丸未降?
A:簡單來說就是「睪丸不在陰囊內」。
Q:為什麼會有隱睪症?
A:在胚胎時期的睪丸原本是位在腹腔內,隨著發育開始移動,會經過腹股溝,下降至陰囊內,最後再固定好成為我們現在的樣子,如果這個過程沒有完全,睪丸沒有下降固定完整,就會形成所謂的隱睪症。
Q:臨床上會有什麼表現?
A:陰囊內摸不到睪丸,甚至陰囊縮小。
Q:那麼睪丸會在哪?
A:可能在陰囊的上部、恥骨旁、或腹股溝,甚至在腹腔內。
Q:如何確定診斷?
A:醫師會觸診尋找睪丸,看是否可在陰囊上部、恥骨旁或腹股溝找到,如果找的到,會嘗試把睪丸拉到陰囊的底部,如果無法將睪丸拉至陰囊底部,或是拉起來精索是有張力的,那麼就是睪丸未降。
Q:還有什麼檢查可以做?
A:如果完全摸不到睪丸,可考慮輔以影像檢查如: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造影,或是直接手術探查;腹腔鏡是較理想且準確的檢查方式。
Q:隱睪症如何治療?
A:出生後1~3個月可以觀察看是否會自行下降,3個月後會下降的機會很小;若沒有下降完全,則建議在6~9個月大時接受睪丸固定手術的時間。
Q:為什麼要手術?
A:陰囊有降溫的作用,如果睪丸不在陰囊內,可能會有惡性的變化,日後形成睪丸癌的機會約為一般人的20倍,另外對於生育能力也會有影響,故建議6~9個月大盡儘早手術。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102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