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兒童腎臟科常見的「小」問題 2021/01/15

兒童腎臟科常見的「小」問題
•錢建文醫師(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在兒童腎臟科門診,經常會遇到困擾家屬及兒童的小問題,問題雖然不嚴重,卻可能會困擾數月、數年,有些問題甚至可能進展成大問題,甚至一輩子
,期望藉由本文讓家長認識這些困擾的問題,以降低焦慮進而面對與處理。

無症狀的顯微血尿
台灣學童在小一、小四、國一等三個階段,各會進行一次尿液篩檢,當小學階段有兩次篩檢異常,則會進一步抽血檢查;國一生則同時進行尿液及血液檢查。在尿液報告中發現許多學童被篩檢出有顯微血尿,根據日本全國尿液篩檢統計,發現約有2-3%終生都存有顯微血尿之問題;大多數人並無健康上的影響,然而另有醫學文獻指出,在10-30年的長期追蹤後發現,每10萬人口中有34人會進入洗腎階段。目前無法預知誰會惡化到洗腎階段,但我們知道進入洗腎之前,會出現長期的蛋白尿,因此可以透過定期尿液追蹤,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特別是有洗腎家族史、抽血異常者、高血壓、出現蛋白尿等,更需要特別積極追蹤。

尿床
尿床是指人在睡眠狀態下無法靠潛意識控制排尿,夜間尿液製造量超過膀胱容量時,就直接尿下去的現象。常見原因與夜間尿液製造太多、膀胱容量變小有關,單純的尿床多數是因大腦較慢成熟有關,對生理並無多大影響,但卻對生活產生極大的困擾,甚至造成心理或家庭問題。許多家長並不知道尿床是可以治療的,不用忍耐更不用生氣、吵架,因為這不是孩子的錯,而是與遺傳有關,這部份可以追溯到父親或母親小時候,是否也是有尿床問題。
面對尿床首先要排除病理性的問題,包括尿道感染與腎臟疾病,因此會安排尿液常規檢查、尿液培養及腎臟超音波。此外便秘是造成膀胱容量變小最常見的原因,因此當出現便祕病史無法獲得改善時,會安排腹部X光檢查,確認原因。
當夜間製造尿液過多時,可以用藥物刺激分泌抗利尿激素,增加腎小管的水分再吸收,讓尿液變濃與變少,然而這只是治標而已,因此療程長短取決於個人體質。少數家長選擇不積極治療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須全家人都要接受兒童尿床的事實,不要怪罪兒童,避免兒童產生焦慮,同時欣然接受清洗床單的工作,等待兒童長大成熟。

頻尿
頻尿不但困擾家長,也困擾許多第一線的醫師。當尿道感染產生頻尿現象,抗生素治療後,尿液檢查正常,但為什麼頻尿現象經過幾個月都未改善? 其實兒童頻尿常見的原因是便秘,其次才是尿道感染,當排除便秘與感染因素後則歸因於心理因素,例如:大小便訓練不當所產生的焦慮、家庭紛爭、或剛上幼稚園的不適應等。
便秘時,被大便撐大的直腸會直接擠壓膀胱,或透過神經傳導讓膀胱過動
,造成膀胱容量減少而頻繁的產生尿意感,因此正確診斷便秘對治療頻尿是很重要的。但臨床發現兒童便祕常常未被正確診斷出來,大多數的家長都用兒童有沒有每天大號來判斷是否便秘,但是依筆者的經驗發現,便祕的兒童大多每天排便,甚至一天多次;因此我們不能由大便的頻率來判斷,而要由大便的形狀來判斷是否有便秘,建議家長務必親眼看過兒童的大便形狀,此外可觀察是否有長期腹痛、吃飯時或飯後肚子痛、是否挑食不吃青菜、不喝水,過去是否曾經有便秘病史,以及理學檢查時腸音是否異常增加等輔助診斷,若疾病史不容易收集,則會安排腹部X光檢查來輔助診斷。
便秘常是造成的尿床或是頻尿的主因之一,使用軟便劑改善便秘症狀只能治標,無法徹底遠離便秘的惡性循環,唯有改善飲食與排便習慣才是上策,但行為改變不容易,因此需要靠家長多多的協助。以上常見的小問題若處理不好,都有可能發展成大問題,希望大家看了此文後,面對腎臟科的小問題可以較有處理方向,雖然不用太過焦慮但也不能太大意,以免錯失就醫時機而造成終身遺憾。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