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寂寞不疾默」兒童醫院裡的床邊音樂 2021/08/13

「寂寞不疾默」
兒童醫院裡的床邊音樂—談音樂治療與住院病童
楊佩潔音樂治療師

彰基兒童醫院在2017年與瑞信兒童友善醫療基金會合作,在血液腫瘤科提供住院兒童音樂治療。抗癌是一件痛苦且寂寞的過程,然而透過音樂治療,醫療團隊發現透過音樂與創作,在病童身上提供一道情緒的出口,讓疾病有了聲音,使得病童與家庭不再孤單沈默地面對疾病的侵襲。
音樂治療是一個結合音樂、多元創作媒介和心理治療及科學實證之整合型專業。在美國,遠自二戰時期便有文獻探討音樂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療效;而現行醫學除了積極探討音樂對大腦之影響外,更尋找如何在醫療發達的醫院場域,提供更全人和友善之照護。目前台灣在各大醫院、診所、治療所、機構與學校,都會設立音樂治療專業來幫助有需求者。
音樂的元素,包含節奏、旋律、詞曲類型與文化意涵,都乘載了一個人生理與心理的需求,而治療師則是解碼者,來分析並詮釋音樂與創作裡象徵的想法與感受。該是青春洋溢的阿創(化名),因癌症失去年輕人該有的朝氣,面對疾病的變化與等待檢驗報告所產生的不安與恐懼,他貼心的選擇隱藏內心的真實感受,然而這卻反而讓家人和醫療團隊甚為擔心,經過溝通後,阿創同意讓音樂治療師陪伴一起面對真實的自我。
音樂治療的過程中,阿創選擇的音樂以「悲愴」、「愁苦」的型態居多,而最深刻的是,治療師與他探討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悲慘世界」音樂劇,對「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個曲子也加以詮釋,而在治療師透過歌曲同理阿創內心世界,讓他表達對「生病」一事的不滿與複雜情緒後,阿創開始學習接受自己的身體。丹麥作家安徒生(H.C. Andersen)曾說過:「當言語無法時,音樂相繼傳遞。」而這是在兒童醫院病房常見的,我們希望透過音樂傳達生病時的寂寞,也替病童傳遞疾病潛藏已久的沈默。
音樂治療也在病童疼痛時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嬰兒和幼童,因為面臨排山倒海的醫療計畫,往往影響情緒與醫病之間的配合度,哭鬧或心因性的生理症狀都因內在想像的恐懼而如滾雪球般生成。在音樂治療裡,治療師會在侵入性治療過程中,提供「共乘音樂」(Entrained Music)來協助病童緩解生理(特別是肌肉與自主神經系統)緊張和因害怕疼痛與未知而產生的心裡焦慮感,在音樂多元變化裡,使用特別音樂配置(specific arrangment)來鏡像(Mirroring)生理與心理。簡而意之,音樂或許暫時轉移了注意力,但更重要的是它提供生理和心理深度的同理(Empathy)與整合(Intergration)。
全人醫療除了提供精進醫療技術外,更應著重身、心、靈全方位照護的提升,當醫療介入無法避免疼痛時,如何讓痛苦的感受是得已被選擇、內心恐懼是被重視與處理,這將會是兒童醫院邁向友善醫療的重要關鍵。彰基兒童醫院在此期待和願景裡,逐步構築起此環境,除了血液腫瘤科,更在兒童加護病房增設音樂治療,無論短期或長期住院,希望翻轉病童對醫療的經驗,讓兒童醫院成為病童及其家庭安心的醫療場域。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