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杜絕兒虐 彰基兒醫「2017‧愛兒醫起來」 2017/04/01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於4月1日兒童節前夕,舉辦「2017‧愛兒醫起來」記者會,年兒少保小尖兵以跆拳道揭開兒虐不可說的秘密,提醒民眾正視兒少保護議題,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醫政科科長黃敏慧、彰化基督教醫院處長陳桐瑞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少保小組專家顧問蒞臨會場,一同簽署承諾書並宣示成為兒童及少年安全與健康的守護者。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錢大維醫師表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為中南部首家兒童醫院,不僅成為各層級醫院的醫療後盾,更是急重難症兒童及受虐兒少的守護者,值此兒童節前夕,我們呼籲社會大眾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關懷兒童健康、杜絕兒童虐待。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陳俊佑醫師指出,彰基兒童醫院急診科有6位主治醫師24小時全天候診治,不僅如此,兒童醫院醫師更支援體系分院病房值班、協助夜間急診病童照護;此外,本院加入「105-107年度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及資源整合計畫」,為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和開業醫及區域醫療院所間成立Line即時醫療連絡群組,也建立外院轉診可直接約床的住院綠色隧道,並聘任兒童急診個案管理師專職辦理計畫相關事宜。另外,由於急診為第一線收治兒童傷病之單位,偶有收治疑似虐待個案,為因應兒童及少年的需求,兒童醫院成立「兒少保護小組」處理兒少保護相關議題,也特別由兒童急診個案管理師協助兒少保護作業。

彰基兒童醫院急診觀察室主任暨兒少保護小組召集人楊文傑醫師表示,彰基兒少保小組自105年5月成立,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等,在兒童醫院錢大維副院長的領導之下,戮力於兒少保護相關事務,定期檢討院內流程,強化與兒保團體、社政、警政單位連結,並與他院兒少保護單位交流,一同為改善兒少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成立至今已服務不少受虐個案,並透過通報社政單位,整全保護兒虐個案。為擴大兒童保護質量,特別邀請外部專家顧問 - 廖國竣法律事務所廖國竣律師、彰化縣社會處保護服務科科長黃萩、彰化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組長李啟明、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主任王震光,加入本院兒少保小組,共同為遭遇虐待及受到忽略的兒童盡心。

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工部主任柯智慧提醒,許多兒虐事件是由主要照顧者造成,除了可見的身體虐待之外,尚有疏忽、心理或精神虐待等;多留心身邊兒童的身心狀況、及時協助撥打113通報,每個民眾都能成為守護兒少的天使。

記者會中,在兒少小尖兵的協助下,楊文傑醫師展示NONO人型立牌,揭開兒虐的線索,提醒民眾注意兒童身上的瘀青、菸疤、燙傷、勒痕以及反覆骨折的狀況等常見的兒童身體虐待型態,如有發現身旁兒少遭受虐待,請務必伸出援手。最後,所有與會長官、彰基兒少保小組專家顧問一同簽署承諾書,宣示成為兒童及少年安全與健康的守護者。=\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