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長新冠症後群應主動就醫不要拖 2022/09/14

部分新冠染疫康復者在身體與心理上出現許多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走路不穩、肢體無力、情緒個性轉變、暴怒、緊張、焦慮不安、輕微失智、健忘、腦霧,以及腦部動脈及靜脈栓塞等,彰基醫學中心提醒民眾應主動就醫,避免造成個人、家庭、工作上負面的影響。

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志明表示,很多民眾感染新冠之後,其實有一些後遺症,神經學上而言的症狀,例如頭痛、頭暈,心情不好、有些憂鬱,甚至四肢麻木,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看似很輕微的症狀,其實都是跟神經系統出現的問題,有很大的關聯性。一般民眾對這些症狀的認識不深,如果有出現感染前和感染後很大的區別,請民眾務必要就醫,檢查腦部裡面或是四肢的神經系統,是不是出現了問題。

彰基急診急救教學中心副主任暨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椿宜表示,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簡稱MIS,是新冠急性感染期之後身體多器官嚴重發炎的疾病,通常發生在感染兩週之後。如果確診了兩週後,突然又開始持續高燒,而且伴隨腹痛、腹瀉、嘔吐物、眼睛紅、身上出現紅疹、低血壓的症狀,除了常見感染以外,也要考慮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可能。在感染新冠之後,要特別注意如果突然出現嚴重胸悶、喘不過氣、昏迷或意識混亂,或是臉色、甲床的顏色突然變得蒼白或發紫,這樣的情況應該盡快送往急診。

彰基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力源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後常出現的精神症狀,包括可能會覺得疲憊、焦慮、憂鬱,以及失眠的一些狀況;另外,很重要的是會有注意力下降,或者是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所謂認知功能下降,會覺得在使用腦部的時候,變的不是很容易,或者經常會有很多事情想不起來,這就會讓大家聯想到媒體報導中,讓大家最吸睛的一個症狀 -「腦霧」。

陳力源指出,「長新冠症候群」要超過三個月以上沒有緩解,才會這樣定義。大部分的患者在二到三週會自行緩解,如果二到三週還沒有出現改善,甚至有持續惡化的現象,就要主動去就醫。大部份的恢復者,幾乎都是一個症狀是在兩到三週,有些人就會延長到七個月左右,這些目前都還在研究之中,所以在二到三週的時候,「主動求助」是很重要的事情。

染疫後可以做什麼?陳力源強調,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飲水,以及運動習慣是很重要的。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安全的社交活動,這段期間還是可以在安全的範圍內,一起出遊或聯絡感情,現在通訊軟體這麼發達,這大概是我們可以做的。

另外,身為感染者身邊的親朋好友,一樣要主動地維持這些部分,成為他們最重要的精神支柱,盡量減少傳遞危險的訊息,避免增加一些焦慮或緊繃的感覺,還有很重要的是要觀察他們,如果出現前述的症狀,就要提醒他們主動就醫,達到最安全的治療方式。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指出,近期BA4、BA5來勢洶洶,很多機場外面的個案都是以此類居多。民眾會擔心自己遇到BA4、BA5,有沒有可能重複感染,這的確是有可能,而且症狀和先前COVID-19都很類似,包括頭痛、發燒、喉嚨痛等。

目前快篩試劑檢測BA4、BA5,仍然有不錯的效力,尤其是有一些還沒有打疫苗,或者是疫苗未滿三劑的族群要特別注意,因為打疫苗可以針對BA4、BA5,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確診COVID-19之後,很多人會有俗稱「長新冠症候群」的發生,比如胸悶、食慾不振、注意力沒辦法集中,甚至有一點沒辦法很清楚的思考,這現象稱為「腦霧」;林晏任建議有這種症狀的民眾,首先可以多休息,從日常生活作息開始調整,如果依然還是持續有這些症狀,就應前往醫院「新冠肺炎康復後整合門診」尋求專業的協助。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4900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