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活動訊息

愛土地‧愛人民 彰基兒醫守護偏鄉兒童身心靈 2019/01/02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29日帶領『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前往彰化縣福興鄉萬豐教會,進行兒童義診服務及兒童衛生教育指導,提供交通不便地區兒童可近性醫療服務及傳播兒童身心靈健康知識,彰顯對偏鄉交通不便兒童之關懷。

陳家玉表示,從2017年12月成立『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到現在,每一次的出團都讓我們不斷成長;在調整的過程中,期盼能給孩子們更多的協助。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彰基兒童醫院走進社區、服務孩子。感謝院內的同工上下一心,支持這樣的活動,結束忙碌的臨床工作後,仍以愉悅的心情隨團服務,也感謝教會給我們服務的機會。做為彰化縣內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照顧彰化縣的兒童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以耶穌基督就是博愛之精神宣揚福音、服務兒童,並期盼兒童皆能健康成長。

『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為當地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的服務項目包括:
一、篩檢:口腔、身體(心雜音、外生殖器)、視力(視力、立體視力圖篩檢)、脊椎側彎、身體質量指數等;製作個人保健卡,登錄檢測資料,以利統計分析及後續追蹤使用。
二、衛教:性教育(婦女)衛教、居家環境衛生常識、疾病預防保健(如:過敏/氣喘防治)、兒童營養等;衛教前後進行測驗,以評估執行成效。
三、團康:由營養師設計動手做一做,讓兒童在家可實做之均衡飲食,以強化兒童自我照顧能力。
四、家庭狀況:收集兒童家庭之社經地位、父母婚姻狀況、家庭風險評估等,以便後續進行兒童心靈關懷及提供社會資源服務。

彰基兒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高峻凱醫師表示,做為一名兒科醫生,協助孩子解決醫療上的需求是我們的責任,但如果能再多一點關心,讓孩子們的身心靈都能被呵護,那就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了。因此,健康檢查表除了例行性的身體檢查項目以外,我們也請孩子們填上基本資料。在問診時和小朋友聊生活中發生的小事,安撫孩子們害怕看醫生的情緒,拉進彼此的距離,也讓孩子們願意和醫師分享生理及心理需要協助的地方,看著孩子們都能健康成長,就是一名醫師最幸福的時刻。

彰基物理治療組組長周雅惠物理治療師表示,打造完美姿勢從小開始,常會遇到許多青少年因姿勢不好,站著或坐著身體都歪歪的,也常遇到家長很擔心因這樣小孩長不高、發育不好。物理治療師藉由姿勢篩檢,身體前彎時確認脊椎兩側的幅度是否有高低的現象或是脊椎曲線是否彎曲而非筆直時,可能就有脊柱側彎的風險喔,藉早期篩檢及衛教孩童平時坐姿、站姿甚至是揹書包、寫字等姿勢,期能讓孩童與家長有更正確的觀念,避免孩童走上脊柱側彎的狀況。
周雅惠指出,當然若真有前兆時,建議一定要帶孩童到醫院尋求更精準的檢查與物理治療師運動指導,透過專業貼近的治療,協助孩童擁有最佳的姿勢喔,成為更帥、漂亮的型男靚女喔

彰基兒醫護理部主任賴妃珍護理師表示,齲齒及近視一直是台灣兒童常見問題,依據?福部資料,2010年國小六年級學童近視盛行率高達65.8%,有鑑於此,彰基兒醫主動出擊,由護理師在社區中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潔牙及簡易視力篩檢,透過生動活潑的?教方式,讓小朋友知道正確的潔牙及視力保健方法,期待養成兒童良好的保健觀念。

彰基兒醫兒童營養組副組長江惠琴營養師表示,營養我們的生活,營造健康飲食習慣,讓孩子們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安排營養宣導及簡易DIY小點心-香蕉巧克力球,藉由孩子自己動手、捏出自創造型,讓孩子從遊戲中了解食物,以及學習到營養的概念-多利用天然食材,少用砂糖,一樣可以創造出香味撲鼻又誘人的手工小點心。

江惠琴指出,此次帶給小朋友的手作點心,便是利用成熟香蕉天然的甜味和澱粉,而不再加砂糖,並用蔓越莓果乾、葡萄乾代替巧克力豆作為裝飾,香蕉與杏仁粉都富含膳食纖維,對於幫助排便,養好腸道的益生菌都很有幫助,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的香蕉還常用在舒緩情緒,幫助睡眠,蔓越莓、葡萄等莓果類食物的類黃酮素、花青素不僅增加小朋友吃的多變化,就連大人也很適合。整場活動下來,除了醫療上的檢查以及衛教之外,也希望能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讓小朋友們快樂學習,並達到食育的目的,健康平安。

進行篩檢後,視力異常之兒童將由彰基兒童醫院編列配鏡費預算協助配鏡、其餘異常項目則轉介鄰近體系分院治療或由教會協助關心;遇高風險家庭或需社會資源之兒童,則由社工評估及建議後續處置方式;需進行性教育(婦女)衛教、兒童自我保護等專業課程,彰基兒醫擬與二林基督教醫院合作安排護理人員前往授課;所有篩檢資料均由兒童醫院妥善保存建檔與統計分析,並供日後進一步追蹤檢討之用。

圖一:測量小朋友身高體重

圖二:飲食衛教

圖三:檢測小朋友脊椎兩側的幅度

圖四:檢測小朋友視力

圖五:基本健康檢查(男生)

圖六:基本健康檢查(女生)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037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