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小朋友肛門旁邊長息肉?! 2020/09/09

小朋友肛門旁邊長息肉?!
•許耀仁醫師(兒童外科主治醫師)
「醫生,最近發現小朋友的肛門旁邊長了一顆息肉!」
門診的時候常常會碰到這樣的問題,仔細檢查肛門會發現原來不是一般的息肉,而是肛門裂傷之後造成的息肉,再仔細追問才發現小朋友都會有便秘的情形,又粗又硬的便便通過肛門造成肛門裂傷。
其實便秘在小朋友很常見,尤其是從母奶轉配方奶或是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在一到兩歲會最嚴重。一開始可能只是偶爾會有比較硬的大便,通過肛門造成肛門裂傷,小朋友可能會哭鬧嚴重甚至會流血,幾次之後小朋友會認為大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下意識地去憋住大便,在直腸停留更久的大便會被吸收更多水分而變得更乾更硬,造成更嚴重的裂傷,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要治療便秘就需要去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雖然便秘可以靠飲食來改善,可是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往往不能配合喝水或是吃蔬果,因此我們就需要用藥物來治療,治療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每天將便便清乾淨,避免又掉入便秘的惡性循環中。
雖然便秘不是什麼很嚴重的疾病,不過會帶給小朋友和家長很大的痛苦,治療之後小朋友會漸漸不那麼排斥大便,特別要說的是,因為便秘通常都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治療往往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到效果,如果有需要建議到門診接受完整的評估。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