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早產女嬰口吐泡泡 新式食道閉鎖手術救命 2018/06/05

早產的阮姓女嬰(32週+5天),2017年11月25日於他院出生,體重僅1755公克,出生後第二天即發現女嬰不斷流口水、吐泡泡、呼吸急促且餵奶嗆到,經兒科醫師懷疑為新生兒最緊迫急症之一的『食道閉鎖』。所幸轉入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由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傅玉瑋用胸腔鏡微創手術為女嬰進行食道牽引術(Forker)及食道吻合重建手術,讓女嬰順利可自主靠嘴巴喝奶,出院時體重也上升至2200公克。

阮姓女嬰轉入彰基兒童醫院,經放置口胃管+顯影劑,輔以X光檢查確認診斷為『食道閉鎖』;一般新生兒食道長度約8 ~10公分,缺口3公分以上即可算為嚴重,阮姓女嬰的食道竟缺了5公分。

傅玉瑋表示,食道閉鎖ㄧ般發生率為四千分之一,時常合併早產現象,且ㄧ般體重2000公克以下新生兒在食道閉鎖手術後存活率僅有65%;而食道閉鎖依照依照結構可再分為五種不同型態,阮姓女嬰是非常罕見的A型,就是食道兩端未連接且過短,導致食物無法經食道進入消化系統,且無法直接重建食道,這類型發生機率只有五萬分之一。

新生兒若罹患食道閉鎖,不僅無法進食,還因無法吞嚥口水且容易嗆到,恐造成嬰兒營養不良,並併發吸入性肺炎。傳統上A型食道閉鎖治療方式會在新生兒腹側先放置胃造口灌食,約3個月之後等待食道生長至足夠長度再加以重建;於此同時在近端放置口胃管抽口水、抽痰,以免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若食道長度不足,則採用新生兒自身的胃、空腸或結腸來取代不足的食道,然而副作用是胃管可能分泌胃酸、腸道可能分泌腸液,長久下來對病患身體可能造成影響。然而不管是上述哪一種方式,新生兒都可能面臨傳統開胸手術的挑戰,僅管順利治療食道閉鎖,未來還是有可能造成胸廓變形與脊柱側彎等問題。

為了縮短阮姓女嬰治療時間並避免傳統開胸手術帶來的影響,傅玉瑋醫師以胸腔鏡微創及食道牽引術( Foker)方式治療。食道牽引術係利用外力牽引食道刺激其生長,大約10~14天左右,食道就可以生長到足夠的長度,有助於讓病童用自己本身的食道當作重建的材料而進行第二階段的吻合,比過去傳統方式提早了兩個月的時間即完成食道重建並讓病童開始經口進食。而胸腔鏡微創手術,只需在胸壁上留幾個約0.5公分的小傷口,不僅能減少疼痛、加速復元,也可避免影響孩子未來胸廓及脊椎生長。

阮姓女嬰2017年11月29日作牽引、12月9日再牽引一次,12月15日就順利的將食道接起來;其中先暫時使用全靜脈營養注射,待追蹤確認吻合處沒有滲漏之後,即可開始正常進食。阮姓女嬰出院時矯正年齡約1.5個月,體重2200公克,已經順利恢復像其他嬰兒一樣逐步進食、慢慢成長。傅玉瑋指出,雖然阮姓女嬰未來仍有可能像其他接受食道閉鎖治療的孩子一樣,因為食道逆流導致接口狹窄,但只要採用食道氣球擴張即可。

傅玉瑋提醒,食道閉鎖是新生兒嚴重的急症之一,出生後最先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不斷流口水、或者從鼻孔冒出泡沫,病嬰也有無法吞嚥的現象,如有發現應盡早確診以進行治療;以往的治療方式可能讓孩子受不少苦,但現在已有先進且成效卓著的胸腔鏡微創手術,可謂為食道閉鎖的孩子的福音。此案例是罕見且困難的A型食道閉鎖,目前彰基兒童醫院新生兒及外科團隊兩年多來,也已順利成功使用胸腔鏡微創手術完成數例C型食道閉鎖(合併氣管廔管),為中部地區微創手術治療孩童外科疾病經驗最為豐富的團隊。

 圖一:女嬰食道閉鎖X光影像

圖二:女嬰近端食道與遠端食道中間距離5公分

圖三:食道牽引示意圖

圖四:食道牽引術經過15天後,食道間距離只剩0.5公分,已可進行吻合

圖五:手術非常成功,沒有滲漏狹窄,女嬰可正常進食

圖六:一般新生兒順利進食示意圖

圖七: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傅玉瑋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4872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