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3個小孩1個胖 世界肥胖日大家來減糖 2020/10/14

台灣兒童肥胖率高居亞洲第一,12歲以下兒童過重及肥胖的比率達31%,可說是「3個小孩1個胖」。造成兒童體重過重除了飲食西化、活動量少之外,攝取過多的精緻糖也是原因之一。為了改善兒童肥胖的問題,世界各國紛紛研擬相關規定,甚至明令禁止販售含糖飲料及垃圾食物給12歲以下孩童。

◎減糖改善肥胖問題除了政府措施,家長們更應積極參與:

●揪出隱藏糖:市面上除了餅乾糖果、含糖飲料外,在烹調時也常會使用到糖、冰糖或蜂蜜,如:肉羹、肉鬆、早餐玉米脆片、酸甜口味的菜色、燒烤食物、口味偏酸的飲品、速食食品等。

另外,看起來健康的優酪乳,含糖量通常在10-15%左右,以200毫升的含糖優酪乳來說,即含有相當於4-6顆方糖的含糖量。建議在購買市售食品時可參考營養標示中「糖」的含量,選擇含「糖」低的產品。

●減糖妙招:

1.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先從減少糖的攝取頻率開始,如:吃糖果的頻率從每天1次減少為每週1次;再來減少含糖飲料攝取,培養喝白開水的好習慣。

2.家中、生活環境裡不要出現含糖食物,父母長輩以身作則,平日飲食盡量以新鮮蔬果、少加工、少油炸的食品為主,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食物選擇,並積極引導孩子的健康飲食習慣。

3.不以零食餅乾做為兒童良好表現的獎勵:若將零食、餅乾做為良好表現的獎品,可能會讓孩童對於健康飲食觀念中提及的「不吃甜食、零食」產生矛盾,建議可用牛奶、水果或文具等來當作良好表現的獎勵。

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拒絕甜蜜誘惑
10月11日為世界肥胖日,我們一起讓孩童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拒絕甜蜜誘惑!

◎奶香紅豆蓮子湯(約8人份):

●食材:銀耳(乾)15克、紅豆80克、蓮子80克、牛奶。

●做法:

1.乾銀耳提前一天泡水。泡發後去除蒂頭。

2.紅豆跟蓮子泡水4-5小時,去除蓮子芯。

3.將蓮子、紅豆及銀耳放入壓力鍋中煮熟。

4.將煮好的紅豆、蓮子跟銀耳加入香濃牛奶後,就可以享用健康點心囉!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67071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