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教養7策略 搞定家中小惡魔 2021/01/06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多少會表現出不適切的行為,像是不配合指令、拒絕大人的要求、對別人或物品有攻擊行為等皆會影響生活的參與。為此,職能治療師建議以下7個預防行為問題的策略,讓苦惱的家長們能因應家中難搞的小惡魔。

◎教養7策略

●減少令孩子嫌惡的事件: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何種情況或行為會讓他討厭的,盡量避免此種情況發生的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

▲為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準備不同的玩具。(照片提供/林怡儒)

分享控制權 告知明確期望

●與孩子分享控制權:讓孩子選擇活動、決定順序或發表建議,不只可以建立孩子的價值感和自尊心,也可以培養孩子對這件事情的承諾感。

●提供能促進孩子參與的環境:孩子無聊時很容易發生不適切的行為,因此家長能提供適合孩子年齡的活動、將遊戲材料或器材放置於孩子方便拿取的地方。

●增加與孩子的有效溝通:孩子常藉由行動來直接表達訊息,因此,家長可提供孩子有效口語表達訊息的方法,如:使用簡單的語言來表達、放慢說話速度等,以降低因溝通挫折引起的問題行為。

●與孩子澄清期望:當行程或規範不明確,可能就會用不適當的方式去做,或者透過行動來測試看看家長的底線。建議家長能明確告知孩子應該做些什麼才是符合家長期望的,以減少孩子的誤解。

●支持孩子的自我調節:有些孩子對於多樣環境刺激的處理能力是有困難的,如噪音、擁擠的人群、突然的碰觸等刺激,都可能造成孩子的焦慮情緒。家長需觀察何種情況會讓孩子不喜歡,預先告知孩子,並教導孩子該以何種方式處理比較適當。

●讓活動需求符合孩子的能力:當要求的活動難度太高時會讓孩子感到挫折;太簡單也會讓人感到沒興趣,這兩種情況都可能產生問題行為。所以,家長必須為孩子安排適合其能力的活動,才可以幫助減少挫折,並增添挑戰趣味。

當然,如果家長們試了以上方法仍無法避免孩子的問題行為,還是應該尋求相關專業的協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67029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