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中西醫照護慢飛天使 2021/01/22

文/謝昌儒

古代中醫針對孩子生長發育遲滯提出了「五遲」、「五軟」,「五遲」指的是立遲、行遲、髮遲、齒遲和語遲,「五軟」則為頭項軟、口軟、手軟、足軟和肉軟。

古籍提到小兒五遲、五軟的原因包括:先天不足、髓腦未滿,可能影響心智發展,或累及筋骨肌肉,造成四肢肌肉緊繃僵硬、活動不暢;後天脾胃失養,造成肌肉軟弱、鬆弛無力,手軟不能握舉,足軟難以行步,口軟乏力而咬嚼困難。

針灸小兒捏脊 喚醒自身運轉功能
除了上述主要因素,五臟六腑皆可能與小兒發展遲緩相關,中醫透過審慎辨因,為每個孩子規劃最適合他的治療方向。

中西醫合併治療發展遲緩,台灣2019年、2020年各有成效不錯的病例報告;一名是出生極低體重的早產兒,透過西醫早療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後可自行進食、認知與動作發展進步,甚至四肢肌力進步到可以學會爬行、站立跟獨力行走;另一名5歲幼童,原本右手粗動作不利、左腳無力,經過中西醫合併治療後,孩子可正常握筆,並加入學校足球隊!

中醫的治療講求全人,調節整體性的經絡臟腑功能,因此對孩童的早期療育,全身各個系統的生理功能都不可忽略,無論是透過中藥、針灸、小兒捏脊治療,無一不是要喚醒孩子自身的運轉功能。

中醫治療方式可分為以下幾項,各有不同功效與特色:

◎中藥:

●補腎填髓,醒腦開竅,調神益智,育先天之不足。

●若孩子伴有鼻過敏、氣喘、腸胃功能問題,應根據症狀辨證論治,調養後天。

◎針灸(可健保):

●頭皮針醒腦開竅,如「神三針」、「智四針」、足運動區、語言區、視覺區等,活化和刺激腦部,促進大腦發育,提高智力與各項功能。

●局部針刺加強局部功能,如廉泉、華陀夾脊、曲池、陽陵泉、足三里穴等,改善吞嚥功能、加強軀幹穩定力量及四肢活動度。

◎雷射針灸(需自費):以低能量雷射結合傳統穴位,改變神經傳導及微循環,為非侵入性的治療,優點是無痛、無副作用,然現無健保給付而需自費。

◎小兒捏脊:透過輕捏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來疏通經絡,增強小兒免疫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67299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