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寒假作業拖延症 5步驟教你破解 2021/01/22

放寒假了,孩子開心期待的同時也必定會伴隨著寒假作業;為避免孩子將作業拖到最後一天才完成,父母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協助孩子規劃作業進度,依序執行5個步驟來破解孩子的拖延症!

◎一起看日曆,理解寒假行程規劃:利用日曆讓孩子理解假期的長度,看有幾天是能用來放鬆和完成作業的時間,有幾天會有才藝課、過年或出遊等行程,以建立孩子對於假期的總時間概念。
◎檢查寒假作業清單:和孩子一起檢查作業清單,讓孩子對於作業的量和複雜度有一定的認知,也能知道自己有多少作業該在寒假時間內完成;家長也可依照孩子平時寫作能力,類推孩子完成寒假作業的時間。

▲利用日曆幫助孩子理解假期長度。(照片提供/林怡儒)

◎訂定完成時間,並倒數日子:了解假期總時間和作業量後,以此基礎之下再和孩子討論完成進度,如:國語和數學試卷需在兩個禮拜內完成;另外,也須幫特殊的作業訂定完成日期,如:需要出遊照片的旅遊日記要在出遊之後的三天內完成。另外,家長可在日曆上標記作業完成的最後期限,並每天帶著孩子去查看。

◎分段執行作業,明訂時段:對於拖拖拉拉的小孩而言,規定他在2小時完成數學試卷,他總會完成不了,故家長們能改成「半小時做6道題目」,這種明確的短期目標,會比長期且較大的目標更容易完成。並在一天當中明訂出寫作業的時段,以免給孩子的彈性太大,孩子反而認為「我晚點做也沒關係」;也安排無干擾的環境,讓孩子到時間點能自然而然進入寫作業的狀態。

◎善用計時工具、正負增強:若孩子對時間概念還停留在很抽象的階段,可先借助具體工具,如:計時器、時鐘,是能聽得到、看得到,也能感覺到時間長短和流逝。再跟孩子約定好,時間內完成能給予鼓勵,若沒做到也可先講好他必須面對的後果,然後說到做到。

家長若能掌握「列出時間和代辦事項」、「設立最後期限、小目標並確實達成」、「善用小工具和正負增強」的技巧,就能避免孩子在最後一刻才草草完成作業。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67313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