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活動訊息

彰基NICU40歲生日 6年級早產兒回娘家 2019/09/02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簡稱為NICU)31日歡度40歲生日,爸爸媽媽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回娘家』,當天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也回來與大家同歡,彰基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醫師及曹龍彥、陳曉能、李政翰、陳俐如等四位主治醫師與大家一起同樂。

陳家玉表示,早年台灣經濟、醫療設備及資源匱乏,一旦產婦生出早產兒往往全家陷入愁雲慘霧當中,孩子生死只能聽天由命!因為這個原因,彰基於民國68年創立新生兒加護病房,期望提供完善的設備、專業早產兒醫療團隊照護服務,及出院後的追蹤訪視及定期發展評估,提升早產兒的存活率及降低早產兒合併症。彰基『早產兒回娘家』此次活動目的在於分享早年照顧早產兒的歷程,增進早產兒家庭的信心與盼望、提供早產兒家庭互相交流的機會,分享照顧早產兒的心情轉折與技巧、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關係之互動。

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 - 吳孟書(男、1979年出生、出生週數:35週大、出生體重:2350公克),目前於金門工作。蔡孟圻(女、1980年出生,出生週數:28週,出生體重:1380公克),現職是牙科技師,他們是彰基早期照護過的早產兒,活動當天分享自身成長的甘苦談及本身生命歷程。

蔡孟圻的母親回憶當時說,當時懷著女兒約28週時,羊水突然一破就前往彰基生產,女兒在醫師進行保溫及打針的醫療,這個小生命才保下來,不然很危險;那時每天保溫費用約250元,也還沒有健保,醫院給予我們打折的協助,一直到第45天將女兒帶回家,醫療費用仍需十幾萬元;女兒回家時還是非常瘦小,大約2100公克,經醫師介紹某牌的奶粉,不到幾個月時間就胖嘟嘟的了,媽媽(女兒的外婆)也幫忙照顧,當時確實是很辛苦。

彰基醫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暨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曹龍彥表示,剛開始的時候,住加護病房的小孩子都會住很久,甚至要住到幾個月,所以那個時候常常有爸爸媽媽說:「沒有辦法,已經沒有錢了,無法支付醫藥費。」主要是,我們盡量請彰基社工部社工給予他們一些補助,如果還是不夠,有的爸爸媽媽甚至賣掉房子或者田地來支付這個費用,甚至有開計程車的把汽車賣掉來救小孩子。一直到開始有健保的時候,造福了很多的早產兒,健保當然無法支付所有的費用,但是至少幫助這些家庭,雖然小孩子很小的小,能夠給小孩子有治療的機會,所以早產兒就是這樣救起來的,但是也有很多的早產兒因為真的沒有錢而放棄;回想起來,國家的健保造福了相當多的早產兒。

曹龍彥回顧新生兒加護病房創立的過程。他說,1979年3月5日在中華院區四樓小兒科成立小兒加護病房,當時的護理長就是陳秀熹,她非常努力嚴格很辛苦的一起建立一個初級的小兒加護病房;感謝在陳祺賢醫師、Donald eitzman宣教師(新生兒科專家)、陳曉能醫師、蕭建洲醫師,陳秀熹、吳叔真護理長、專科護理師陳美元等,從草創期、成長期、茁壯期到現在的努力與奉獻。值得一提的是邱漢堯醫師建立了台灣唯一的小兒呼吸治療團隊,讓呼吸治療更加完整。另外,也建立了一個優質的靜脈營養小組;事實上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照護是一個團隊合作,每一環節都要注意。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照護成績,曾獲得全國早產兒最高存活率及最低併發症的最高殊榮獎狀。

曹龍彥進一步指出,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醫師也是新生兒學專家,院方也希望努力培育優秀的醫師及護理人員,相信在陳院長的領導之下,新生兒加護病房水準一定會更進步,期望造福更多的早產兒、新生兒的重症病患。也感謝歷任院長的全力支持,尤其是黃昭聲院長及郭守仁院長,不論在設備購置、人才培育的大力支持,才有今天彰基優質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及兒童醫院。

彰基兒醫是中台灣新生兒的後送轉診中心,新生兒加護病房成立已進入第40個年頭,每年醫療照護至少200位早產兒;照護<1500公克早產兒存活率平均約90~94%,早產兒的醫療照護品質在國內醫學中心名列前茅,更是超越歐美等先進國家。彰基兒醫積極的整合資源及全方位早產兒醫療照護,呵護陪伴無數提早出生的小生命平安、健康的長大。

「每一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們不放棄每個小生命生存的權利。」這40年來,彰基兒醫早產兒醫療照護團隊陣容更堅強、技術更先進,然而初衷始終未變-「謙卑服務、無私奉獻的精神,傳承且持續守護早產兒的健康。」彰基兒醫關懷早產兒家庭,給予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期望所有的巴掌仙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

圖一:彰基兒醫新生兒加護病房歡度40歲生日,爸爸媽媽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回娘家』。

圖二:彰基兒醫關懷早產兒家庭,給予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期望所有的巴掌仙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

圖三、圖四:彰基兒醫新生兒加護病房歡度40歲生日,大夥一同分享生日蛋糕。

圖五: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 - 吳孟書(左)、蔡孟圻(右),活動當天回娘家同樂。

圖六:吳孟書(左)開心的抱著當年的主治醫師曹龍彥。

圖七:蔡孟圻(右)抱著母親,感謝她的辛勞。

圖八:醫療團隊以行動劇分享新生兒加護病房創始的故事。

圖九:曹龍彥表示,過去有的爸爸媽媽賣房、賣地來救早產的小孩子。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824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