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達文西機器手臂,提高女性肺癌手術品質

文/王秉彥(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本文刊載於《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五期


台灣近年肺癌的的死亡人數,一直長居榜首,而許多從未抽菸的中年女性,得到肺癌的人數,更是逐年增加中,且一旦診斷為肺癌後,剩餘的壽命亦不多,諸如文英 阿姨、帽子歌后鳳飛飛、羅曼菲舞蹈家,都在確診後不久,便撒手人寰。究其原因,多數肺癌患者早期並無任何症狀,發現時已多有擴散現象,早已失去手術切除治 癒的機會。所幸近年來國人對健康檢查的接受度提高,低劑量電腦斷層隨之普及,越來越多女性肺癌被早期發現,輔以胸腔微創手法的進展,逐漸提高肺癌治療的成效。


近年微創手術在女性肺癌的治療上有長足的進步,透過先進的影像系統,加上手術器械的進步,外科醫師得以透過胸口的小傷口,進行高難度的肺癌手術。在高解析 度影像的輔助下,甚至超越肉眼可以判斷的程度,胸腔鏡微創肺手術可以做得比傳統手術更仔細,甚至可以切除得更乾淨,手術中的出血量更少。而因為傷口縮小至 4公分以內,病人術後恢復更快,術後疼痛感減少,感染的機會降低,併發症更少,因此病人通常可以在一星期內出院。本院每年執行肺癌切除手術超過百例以上, 其中超過9成以上均以微創手術進行,不論短期的併發症或長期的存活率,都有長足的進步,在國內外的醫學中心名列前茅。


本院更不惜鉅資,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以3D立體高解析度影像引導醫師進行更精細的手術,而機械手臂的設計,有近似人類手腕般的靈巧,卻又更精細穩定,可有效的提升手術的精細度和穩定性,突破過去傳統手術和內視鏡手術的瓶頸,讓肺癌手術可以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下執行。在手術的過程之中,除了肺動靜脈可 以安全而乾淨的清除分離之外,對於局部淋巴結的清除,可以清掃得更乾淨同時縮減神經及血管的損傷,也因此,病人恢復的狀況,比之前的微創胸腔鏡手術更好,有效縮短病人住院天數,使其在更短的時間重返工作岡位。整體而言,對於病患而言,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引進,除了在手術內容的細膩度提升外,更提供給民眾更高 品質的手術治療。


一個疾病的治療,外科手術雖然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但是微創手術的成功絕不是一個外科醫師的功勞,而是一個微創手術團隊;本院有堅強的胸腔內科醫師,腫瘤 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影像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及營養師陣容,每周定期討論個案的治療策略,從各種專業角度出發,提供更全面的治療建議,進而擬定出量身訂製的治療策略,讓每位病人都能在多專科團隊的照顧下,得到最好的治療。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之下,本院的肺癌治療成效逐步提升。除此之外,建議民眾 平常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