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Thyroglobulin Ab
檢驗收費碼 FENTHY 健保碼(點數) 12068B(20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轉3171)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血清)/03號綠頭管(Heparin)
(2)建議採檢量:全血3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若有服用高單位維生素B7(生物素, biotin)(>30 mg/day)藥物或保健食品,請於抽血前48小時暫停服用。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全血可於8小時內送達,以常溫(15~30℃)傳送;分離之血清或冷凍血清以2~8℃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常溫(15~30℃)可儲存4小時 (B)血清:分離之血清於常溫(15~30℃)可儲存8小時,於2~8℃可儲存48小時;分裝血清於kuhn tube,長期保存儲存於-20℃以下。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可於8小時內檢驗,儲存於常溫(15~30℃)。 (B)無法於8小時內檢驗,分離血清或血漿儲存於2~8℃以下。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於2~8℃儲存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2天
9.檢驗方法 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Two-step immunoenzymatic assay, sandwich)
10.生物參考區間 <4.0 IU/mL
11.適應症 定量偵測人類血清與血漿中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hyroglobulin Ab, TgAb)的含量,協助臨床診斷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如Hashimoto’s disease, nontoxic goiter 及Grave’s disease。

12.臨床意義

甲狀腺球蛋白是一種分子量為660,000 daltons的醣蛋白,由兩個相同的次單位所組成,為甲狀腺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甲狀腺球蛋白分子中有140個酪胺酸殘基(tyrosine residue),其中40個可在甲狀腺素(T4)及三碘甲狀腺素(T3)生物合成過程中進行碘化作用,因此,為負責甲狀腺堆積碘的蛋白質。 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病人常會出現Anti-Tg,Graves’ disease約有30%會出現anit-Tg,Hashimoto’s甲狀腺炎約有85%會出現anit-Tg,anti-Tg會與anti-TPO大多同時出現。約有10%健康人亦會偵測到anit-Tg,有將近1%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病患只有anti-Tg。Anti-Tg和輕微甲狀腺機能低下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例有關,且通常出現在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中,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惡性貧血及第一型糖尿病。30-60%的甲狀腺癌病患可測到anti-Tg。 在這類病患中,所測得之Tg抗原必須考慮是否可能存在顯著濃度的anti-Tg,因為Tg抗原之偵測可能會受到anti-Tg的存在所影響。 此外,少量的anti-Tg也出現在將近20%的無症狀個體,尤其是老年人,且女性出現的情形多於男性,但這些自體抗體的臨床意義仍不明。 血清中含有anti-Tg也許會干擾thyroglobulin檢測。
13.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5)
14.其他 此Access Thyroglobulin Antibody II檢驗試劑檢測Thyroglobulin Ab容易受到高濃度biotin干擾,當檢體中具biotin濃度≦100 ng/mL時Thyroglobulin Ab檢測結果不會產生顯著偏差(≦10%),但當檢體中含biotin濃度>100 ng/mL時可能導致Thyroglobulin Ab結果產生顯著(>10%)的負偏差。因此若有使用生物素相關產品時,在抽血前建議抽血前應停止使用含Biotin藥品或綜合維他命或健康食品至少48小時。
15.資料來源 Thyroglobulin Ab標準檢驗程序(6830-SIP-EN-THY)
16.生效日期 2022/4/5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22837   線上人數: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