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Procalcitonin
檢驗收費碼 FRCPCT 健保碼(點數) 12192C (100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轉3171)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3號綠頭管(Lithium Heparin),得用2號5 mL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代替。
(2)建議採檢量:全血3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若有服用高單位維生素B7(生物素, biotin)(>5mg/day)藥物或保健食品,請於抽血前48小時暫停服用。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採檢後8小時內全血,以常溫。 (B)院外傳送:採檢後,離心分離或分裝血清,以2~8℃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採檢後立即傳送,不可儲存(建議1小時內傳送至檢驗醫學部)。 (B)血漿或血清:於2~8℃可儲存24小時;於-20℃可儲存3個月。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收件後立即檢測; (B)若無法立即檢測,分離血漿或血清儲存於2~8℃。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於2~8℃儲存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1)急診:40分鐘;(2)住院:50分鐘;(3)門診:60分鐘。
9.檢驗方法 電子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 ECLIA)
10.生物參考區間 <0.5 ng/mL:a low risk of severe sepsis; >2.0 ng/mL:a high risk of severe sepsis.
11.適應症 協助臨床早期診斷細菌感染或敗血症

12.臨床意義

前降鈣素(procalcitonin, PCT)是一個含有116個氨基酸、分子量接近12.7 kD的前激素。前降鈣素是由神經內分泌細胞(甲狀腺、肺及胰臟組織的C細胞)所表現,接著會被酵素裂解為(不成熟)的降鈣素、下鈣素(katacalcin)、和一個N-端的區域。健康人的血中只含有低水平的前降鈣素。已發現在細菌感染時前降鈣素的水平會上升。 人體中的多種組織在面對敗血病的反應時可能會表現前降鈣素, 這已在動物模式裡得以證實。在敗血病病患血液循環中的前降鈣素只含有114個氨基酸,而缺少了N-端的二?丙氨酸-脯氨酸(Ala-Pro)。 在罹患細菌性敗血病的病患中常可發現升高的前降鈣素水平, 特別是嚴重的敗血病和敗血性休克。前降鈣素被認為於敗血病病患中可用作支援結果預測的一個預後標記。 在急性胰臟炎中,前降鈣素被發現可用作一個疾病嚴重性與出現重要併發症的可靠指標。 在罹患社區獲得性呼吸道感染或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病患中, 前降鈣素已被建議用作決定抗生素治療需要性及監控治療成效的一個指引。
13.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5)
14.其他 本項目容易受到維生素B7(生物素, biotin)干擾,請於抽血前48小時暫停使用含維生素B7藥物或保健食品
15.資料來源 Procalcitonin標準檢驗程序(6820-SIP-HE-PCT)
16.生效日期 2019/11/1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24747   線上人數: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