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7.
自2019年8月27日起,重金屬檢驗:血中鋁收回自行檢驗
 2019.08.23

檢驗醫學部通知

   檢字10828

  期:20190823

受文者:彰基體系全體同工

  旨:自2019827日起,重金屬檢驗:血中鋁收回自行檢驗。

  明:

1.      重金屬血中鋁檢驗,目前委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自2019827日起收回本院自行檢驗。

2.      上述檢驗項目採檢相關注意事項如下

檢驗項目

Aluminum (Al) 血中鋁

檢驗收費碼

FBIAL

健保碼(點數)

10002B(400)

是否接受代檢

是,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3171)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  檢體/採檢容器:Blood65號紅標籤深藍頭管。

(2)  建議採檢量:全血5 mL

(3)  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血液檢體採檢前1天應禁食果汁、茶類飲品、檸檬酸類食物。採檢過程中,請勿打開試管蓋以避免污染檢體。

2

檢體傳送要求

(1)  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  傳送環境要求:採檢後8小時內以常溫(15~30)傳送或無法於8小時內送達以2~8傳送。

3

退件條件

(1)  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  特殊退件條件:無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   傳送前儲存條件:於常溫可儲存8小時,無法於8小時內送檢者,儲存於2~8可儲存14天。

(2)   上機前儲存條件:

(A)  可於8小時內檢驗,儲存於常溫(15~30)

(B)  無法於8小時內檢驗,儲存於2~8

(C)  無法於8天內檢驗,血清分裝於經酸洗過之塑膠材質試管儲存於-20以下。

(3)   檢驗後儲存條件:於2~8儲存2

5

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

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8

報告時效

7

9

檢驗方法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ICP-MS)

10

生物參考區間

(1)非洗腎病人:<10 μg/L(2)洗腎病人:<20 μg/L

11

適應症

檢測血液鋁濃度,以評估因鋁含量增加的相關疾病,如失智症及血液透析腦病變等

12

臨床意義

鋁是自然界含量相當多的金屬元素,鋁金屬元素一般人每天的攝取是約20~30毫克,這些攝取的鋁大多直接排出體外,很少累積在體內器官造成中毒,但如每天攝取量超過1公克,就可能造成體內器官累積鋁金屬而造成中毒。另外,腎功能欠佳、慢性尿毒症的病人無法透過腎臟正常代謝將鋁排出體外,也很容易導致鋁中毒。尤其是長期使用含鋁的制酸劑胃藥以治療尿毒所引起的上腸胃道不適,或是洗腎液含鋁太高,都是造成鋁中毒的原因,如洗腎患者有時會出現意識清楚卻整天不說話、肌肉力量正常但無法正常行走的現象,經電腦斷層、腦波檢查也沒有異常病變或老化,經抽血檢驗後才發現有鋁中毒的現象。正常人血中鋁濃度小於10 μg/L,而鋁中毒一般則定義為血中鋁濃度超過50 μg/L,易產生的症狀為鋁沉積在骨骼中,會導致軟骨症、骨質疏鬆、彎曲變形、骨折、關節疼痛等;鋁會影響腸道對磷、鐵、鍶、鈣等的吸收;對紅血球生成激素沒有反應而引起貧血等;攝入過量的鋁會在人體的神經細胞中積聚,損害神經細胞的功能,擾亂中樞神經系統引致精神紊亂,促發老人癡呆症(老人癡呆症病人腦含鋁量是正常人的10~30)

對於血液透析病人,因為腎臟功能受損對於鋁的代謝變差,容易造成鋁在身體的堆積,鋁容易沉積在腸、胃器官內,不易排出體外,容易引起腸、胃疾病、貧血與骨骼疾病。

13

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5938)

14

其他

           

 

3.      相關問題,請聯絡檢驗醫學部總醫檢師蕭玉鑫,分機5940

 

檢驗醫學部主任 林正修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32751   線上人數: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