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3.
新增檢驗項目Anti-aquaporin-4 (AQP4) antibody
 2017.04.12
檢驗醫學部通知
  檢字10611
日 期:2017年4月12日
受文者:全體醫護人員
主 旨:新增檢驗項目Anti-aquaporin-4 (AQP4) antibody
說 明:
1. 2017年4月11日起新增檢驗醫令Anti-aquaporin-4 (AQP4) antibody (FAAAQP),本項目委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檢驗相關訊息如下:
檢驗項目
Anti-aquaporin-4 (AQP4) antibody;水通道蛋白4抗體
檢驗收費碼
FAAAQP
健保碼(點數)
自費
是否接受代檢
 否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 /02-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
(2)建議採檢量: 3.5 mL;血清量最少須100 μ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無
2
檢體傳送要求
採檢後全血檢體立即以冰浴急件利用氣送或人工方式傳送
3
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嚴重溶血檢體;檢體未以冰浴方式傳送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     全血:不可儲存須立即傳送
(B)      血清:血清需分裝於Kuhn tube,於-20℃以下儲存
(2)檢體上機前儲存條件: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5
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該項目不適用(委外代檢項目)
6
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8
報告時效
35天
9
檢驗方法
ELISA,RSR
10
生物參考區間
< 3.0 u/mL
11
適應症
定量血清中Anti-aquaporin-4 antibodies濃度,協助視神經脊髓炎(Devic's neuromyelitisoptica;NMO)之診斷及治療追蹤。
12
臨床意義
亞洲人罹患視神經脊髓炎的比率高於歐洲人,視神經脊髓炎(Devic's neuromyelitisoptica;NMO)和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皆是中樞神經髓鞘(myelin)受損病變的自體免疫疾病,皆可能有平衡失調、四肢無力、四肢癱瘓、視力受損的症狀,但是NMO比較少侵犯到大腦部位,使用與MS不同的治療方式。視神經脊髓炎的癱瘓率是多發性硬化症的2倍以上,視神經脊髓炎是視神經、3節脊椎以上受到侵犯,免疫細胞調節異常,還有特殊的生物標記,稱為水通道蛋白4抗體(AQP4 Ab)。
水通道蛋白(Aquaporin,AQP)在腦水腫病理生理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AQP4是腦內最多的AQP,與腦水腫形成和消除有關,是膠細胞(glial cells)、腦脊液及血管間的水分調節平衡及運輸的重要結構,AQP4 Ab為輔助診斷NMO的依據。
視神經脊髓炎在血液中的水通道蛋白4的抗體會破壞自己視神經以及脊髓的神經纖維的髓鞘,造成脫髓鞘的病變壞死。視神經炎(Optic Neuritis,ON)造成眼球疼痛、視力模糊、複視、顏色視野障礙,有時候造成單側或雙側視力的喪失。脊椎神經(Spinal cord)發炎的位置與程度,決定虛弱與麻木的程度,如果影響到頸部脊椎,四肢都可能影響到,主要引起腿部肌肉虛弱甚至癱瘓,下半身感覺遲鈍、背部疼痛,膀胱、腸道、顏面官能障礙。復發及惡化的個案,常常伴隨憂鬱症狀。AQP4 Ab可以協助診斷NMO,可以區分NMO與MS,也可以作為NMO追蹤評估。MS表現血清AQP4 Ab陰性,CSF oligoclonal bands陽性。NMO的CSF oligoclonal bands陰性,血清AQP4 Ab陽性率為70%。另MRI也可以協助診斷NMO。
13
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8)
14
其他
委託台北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本試劑尚未取得衛福部查驗登記,責任歸屬由代檢單位自承。
 
2.相關問題,請聯絡檢驗醫學部主任醫檢師醫檢師鄭敏琳,分機5940。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21107   線上人數: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