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6.
2017年11月13日異動Tryptase(收費碼FSITRY)檢驗生物參考區間
 2017.11.08

檢驗醫學部通知

 檢字10644

  期:2017118

受文者:全體醫護人員

  旨:異動Tryptase(收費碼FSITRY)檢驗生物參考區間

  明:

1.20171113日起,因試劑廠商進行相關試劑升級,因此異動檢驗醫令Tryptase(收費碼FSITRY)生物參考區間。

2.Tryptase(收費碼FSITRY)檢驗相關資料如下表:

檢驗項目

Tryptase

檢驗收費碼

FSITRY

健保碼(點數)

自費

是否接受代檢

是,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3171)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4號紫頭管(K2 EDTA tube),得以03號綠頭管(Heprin tube)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替代。

(2)建議採檢量:3 mL全血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A. 採集時間最好在疑似肥大細胞活化的狀況發生後15分鐘到3小時內採檢。送檢時應註記反應與檢體採集時間。

B.      需於2448小時後再次採集血液檢體

C.      懷疑肥大細胞增多症時,應於1-2週後再次採集血液檢體。

2

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採檢後8小時內全血以常溫(15~30)傳送;

(B)院外傳送:採檢後,離心分裝血漿,以2~8傳送。

3

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無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檢體採檢後,分裝血漿儲存於室溫可穩定2天,於2~8可穩定7天,超過7天需儲存於-20以下。避免反覆冷凍和解凍。

(2)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可於8小時內上機,血漿儲存於室溫(15~30)

(B)無法於8小時內上機,分裝血漿儲存於-20以下。

(3)檢驗後儲存條件:於2~8儲存2

5

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檢體採集時間符合,檢體量足夠符合且檢體儲存條件者。

6

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8

報告時效

6

9

檢驗方法

螢光酵素免疫分析法Fluorescence enzyme immunoassay, FEIA)

10

生物參考區間

11.0 μg/L

11

適應症

定量檢測血液中Tryptase,適用於診斷不明原因之急性嚴重過敏反應。

12

臨床意義

Tryptase會儲存於肥大細胞顆粒,於IgE媒介的過敏反應,肥大細胞會被活化並釋放發言媒介物質,包含tryptase,因此血液循環中tryptase含量可反應mast cells的數量。Tryptase也可作為嚴重昆蟲毒液過敏反應的臨床標記。昆蟲叮咬引發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平均盛行率約為3 %,高達25 %嚴重的毒液過敏反應病患的Tryptase濃度會升高。Tryptase也可作為手術時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因子,當Tryptase濃度暫時性升高可作為確認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的臨床標記。

Tryptase分析所有型態之α tryptaseβ tryptase的總量。發生過敏反應時,β tryptase會瞬間上升。Tryptase的量往往在過敏反應啟動後的15~120分鐘達到最大量,其後在3~6小時緩緩下降。通常大約在反應的24小時後回復之基礎值(baseline),因此建議採檢二次,第一次於病患休克發生的15~120分鐘採檢,此時Tryptase濃度會達到最高值,第二次於24~48小時採檢,確認Tryptase是否回到基準值。有全身性過敏的人體內的Tryptase濃度通常會持續大於20 μg/LTryptase的基準值範圍大約在10~20 ug/L,其數值上升反應了有嚴重過敏病史的病人體內肥大細胞的負荷及風險程度。結果需配合臨床醫師判讀。

13

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5938)

14

其他

 

3.相關問題,請聯絡檢驗醫學部總醫檢師蕭玉鑫,分機5940

 

檢驗醫學部主任 林正修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494815   線上人數: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