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3.
2018年3月28日起,TSH檢驗試劑轉換第三代試劑並TSH異動生物參考區間。
 2018.03.28

檢驗醫學部通知

檢字10714

  期:2018328

受文者:彰基體系全體同工

  旨:TSH檢驗試劑轉換第三代試劑並TSH異動生物參考區間。

  明:

1.檢驗項目TSH(FENTSH)檢驗試劑,因試劑廠商更換為第三代檢驗試劑,自2018329日起轉換並異動生物參考區間

2.檢驗項目採檢相關注意事項,包含病人準備、採檢及傳送方式、報告完成時間及生物參考區間等,請參考本院主網頁檢驗資訊查詢系統(http://www2.cch.org.tw/labsearch/)及各項目網頁採檢手冊說明。

檢驗項目

TSH

檢驗收費碼

FENTSH

健保碼(點數)

09112B(240)

是否接受代檢

是,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3171)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得用03號綠頭管(Lithium heparin)代替。

(2)建議採檢量:全血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無

2

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採檢後8小時內全血,以常溫傳送。

(B)院外傳送:採檢後,離心分離或分裝血清,以2~8傳送。

3

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嚴重溶血(4+)、嚴重脂血(4+)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 全血:於室溫(15~30)可保存8小時

(B) 血清:於室溫(15~30)可儲存18小時,於2~8可儲存7超過7天,必須分裝冷凍儲存於-20可儲存90天。

(2)檢體上機前儲存條件:

(A)收件後18小時內檢測,儲存於室溫(15~30)

(B)若無法18小時內檢測,分離血清或血漿儲存於2~8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儲存於2~8 3

5

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

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8

報告時效

2

9

檢驗方法

雙向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two-site immunoenzymatic assay , sandwich)(第三代試劑,最低偵測濃度0.005 μIU/mL)

10

生物參考區間

0.38~5.33 μIU/mL(生物參考區間族群:男性和非懷孕女性,年齡18~88歲。)

11

適應症

診斷自體甲狀腺疾病及區分非自體免疫性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功能低下

12

臨床意義

由垂體前葉分泌分泌的人類甲狀腺刺激素(hTSH)是甲狀腺功能的主要調節因子,下丘腦分泌的促甲狀腺素釋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omones, TRHTRF),控制著人類甲狀腺刺激素的分泌。接著,該系統調節了三碘甲狀腺素(T3)和四碘甲狀腺素(T4)的合成和分泌。人類甲狀腺刺激素(hTSH)藉著其細胞表現的接受器與腺甘環狀?(Adenylate cyclase)的活化,來影響甲狀腺大量的代謝過程。Adenylate cyclase接著促進Cyclic AMP的產生,Cyclic AMP又被稱為人類甲狀腺刺激素的第二訊息傳遞者,可以引起一連串的細胞內代謝反應。此刺激導致增加T3T4的合成和釋放,維持甲狀腺物理性和功能性的完整。

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測定的臨床應用,在於評估甲狀腺狀態。在下丘腦-垂體功能正常的病人,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檢測被用來︰(1) 排除甲狀腺低能症(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濃度升高)或甲狀腺亢進(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濃度下降或不可檢測)(2) 監測初發性甲狀腺低能症中,利用T4替代治療,或是甲狀腺亢進時的抗甲狀腺治療;(3) 甲狀腺冷結節(cold nodules)和非毒性甲狀腺腫(non-toxic goiter)中,追蹤檢測營養影響四碘甲狀腺素抑制療法後的人類甲狀腺刺激素;(4) 經過TRH刺激後的反應。由於敏感度和精確度的改進,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檢測越來越被用來區分亞臨床或潛伏的甲狀腺亢進或低能症。

13

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5935)

14

其他

 

3.相關問題,請聯絡檢驗醫學部主任醫檢師鄭敏琳,分機5940

 

檢驗醫學部主任 林正修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33466   線上人數: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