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7.
自2021年11月05日起,轉換Anti-amoeba Ab痢疾性阿米巴抗體(FSIAMO)檢驗平台
 2021.11.05

檢驗醫學部通知

   檢字110040

  期:20211105

受文者:彰基體系全體同工

  旨:更換Anti-amoeba Ab檢驗試劑

  明:

1.20211105日起轉換Anti-amoeba Ab痢疾性阿米巴抗體(FSIAMO)檢驗平台及試劑,檢驗方法由原間接血球凝集法(IHA)轉換為?聯免疫吸附測定(ELISA),報告方式由原半定量改為定性格式。相關檢驗資訊,請參考本院主網頁檢驗資訊查詢系統(http://www2.cch.org.tw/labsearch/)及各項目網頁採檢手冊說明。

檢驗項目

Anti-amoeba Ab

檢驗收費碼

FSIAMO

健保碼(點數)

13002B(320)

是否接受代檢

是,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3171)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 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

(2) 建議採檢量:全血2 mL

(3) 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無

2

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全血檢體於常溫(15~30)4小時內傳送;

(B)院外傳送:全血檢體4小時內送達以常溫(15~30)傳送,若無法於4小時內送達請分離血清以低溫方式傳送。

3

退件條件

(1)一般退件條件:一般退件條件: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無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常溫(15~30)可儲存4小時

(B)血清:分裝血清於kuhn tube,儲存於-20以下。

(2)檢體上機前儲存條件:

(A)已分離血清於2小時內檢驗,儲存於常溫(15~30)

(B)已分離血清無法於2小時內檢驗,分離血清儲存於-20以下。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A)陰性(Negative)檢體:分離血清儲存於2-8 3天;

(B)陽性(Positive)檢體:分裝血清儲存於-20以下30天。

5

追加(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

進一步檢驗(further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6

報告時效

4

7

檢驗方法

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法(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8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9

適應症

定性血清中Entamoeba histolytica IgG抗體,協助侵襲性阿米巴感染之病因診斷。

10

臨床意義

阿米巴病(Amebiasis)是由原生動物寄生蟲Entamoeba histolytica引起的疾病。這種生物在世界各地的發展中國家流行,可以在來自這些地區的移民和旅行者體內找到,這疾病通常表現出腸道症狀。在少數情況下,微生物會變成腸道外並導致不同器官形成膿腫。在可能受影響的器官中,肝臟是最常見的部位。通常,一旦疾病轉移到腸道外,便無法再在糞便中發現該生物體。如果有機體進入腸外,血清學測試可用於檢測Entamoeba histolytica的感染,並將有機體排除在其他疾病的診斷之外(如慢性肝病、潰瘍性結腸炎等)該血清學檢測無法檢測寄生蟲卵和寄生蟲之腸道感染,E. histolytica 糞便抗原檢測是腸道感染的正確檢測方式。

由於抗體在臨床治癒後可能會持續數年,因此血清學抗體檢測結果陽性表示可能感染E. histolytica,但無法說明疾病活動性之感染;檢測結果陰性可說明無E. histolytica感染或病人免疫力低影響抗體產生。Entamoeba histolytica血清學檢驗結果可助臨床診斷,但不能作為唯一的診斷方法。

11

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5938)

12

其他

 

2.相關問題,請聯絡檢驗醫學部總醫檢師蕭玉鑫,分機5940

檢驗醫學部主任 林正修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495029   線上人數: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