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7.
檢驗項目Anti-Chlamydia pneumoniae IgM檢驗暫時異動為委託代檢
 2023.04.27

檢驗醫學部通知

   檢字112011

  期:2023427

受文者:全體醫護人員

  旨:檢驗項目Anti-Chlamydia pneumoniae IgM檢驗暫時異動為委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

  明:

1.檢驗項目Anti-Chlamydia pneumoniae IgM (醫令碼FSICPM)因檢測試劑廠商無法如期供貨,在廠商恢復正常供貨期間暫時委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自2023426日起異動為委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採檢相關注意事項請參照本院主網頁檢驗資訊查詢系統。

檢驗項目

Anti-chlamydia pneumoniae IgM(肺炎披衣菌抗體IgM)

檢驗收費碼

FSICPM

健保碼(點數)

12189C(300)

是否接受代檢

是,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3171)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

(2)建議採檢量:全血2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無

2

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全血檢體於室溫8小時內傳送;

(B)院外傳送:全血檢體8小時內送達以常溫傳送,若無法於8小時內送達,請分離血清以2~8傳送。

3

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嚴重溶血(4+)、嚴重脂血(4+)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儲存室溫可穩定8小時;

(B)血清:儲存2~8可穩定14天,長期儲存於-20

(2)上機前儲存條件:該項目不適用(委外代檢項目)

(3)檢驗後儲存條件:原始檢體於檢體送出後2-8儲存3

5

追加(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

進一步檢驗(further examination)

該項目不適用(委外代檢項目)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6

報告時效

8

7

檢驗方法

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Euroimmun

8

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生物參考區間說明:

NegativeRatio < 0.8BorderlineRatio0.8 ~ <1.1PositiveRatio1.1

9

適應症

半定量檢測血液中Anti-Chlamydia pneumoniae IgM,輔助診斷Chlamydia pneumonia之感染。

10

臨床意義

Chlamydia spp.是革蘭氏陰性細菌,具有強制性細胞內高寄生。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披衣菌肺炎(TWAR)在會造成急性的臨床表現,包含上下呼吸道症狀。大部分披衣菌肺炎感染是溫和且無症狀的,但可能造成嚴重的疾病,如咽喉炎、鼻竇炎、急性支氣管炎和社區型的肺炎。沒有檢查與治療會導致病情延長與持續。最近資料顯示披衣菌肺炎感染與一些慢性疾病相關,在兒童族群間披衣菌肺炎的血清學感染盛行率較低,隨著年齡增加而顯著提高,且仍然維持高比率於年長者(>50%)。血清學的試驗是常規性且無侵犯性的工具用來測定包括深部與慢性披衣菌感染。初次披衣菌感染其特性是IgM抗體在2~4週內有明顯的反應,然後IgGIgA抗體在6~8週內隨後反應。急性披衣菌肺炎感染之後,IgM抗體通常在2~6個月內消失,IgG抗體的效價則慢慢降低,然而IgA抗體則會迅速的消失,當被懷疑是初次感染,IgM具有高度的診斷價值,然而,再感染或慢性感染IgM的出現率是較慢的,因此IgM抗體沒有出現並不能排除現在沒有感染,再感染時,IgGIgA的效價通常1~2週內快速上升。

11

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5938)

12

其他

委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

 

2. 相關問題,請聯絡檢驗醫學部總醫檢師蕭玉鑫,分機5940

檢驗醫學部主任 林正修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494629   線上人數: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