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影像醫學部

影像醫學部


 最新消息

編號  主題  發佈日期
5.  
 低輻射電腦斷層 早期肺癌篩檢利器
 2011.05.25

根據行政衛生署近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惡性腫瘤始終佔據第一名,再進一步統計癌症死亡的排名,肺癌在男性位居第二名,在女性則居首位。一般而言早期肺癌(第一期)在切除腫瘤後,存活超過五年的比率可高達八成,所以早期發現肺癌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但為什麼至今肺癌的死亡率仍如此高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適當及可靠的方法可早期偵測肺癌。

在西元1970年時美國癌症醫學會曾對肺癌、乳癌、大腸癌和攝護腺癌發起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其中關於肺癌係以胸部X光片及痰液細胞學來進行篩檢,但最終結果卻無法有效偵測肺癌,也無法達成減少死亡率的目的。而自1995年起,美國、日本、德國等許多國家,便開始改以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掃描(low dose CT scans of Lung) 對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而且五年後有了令人振奮的結果:因為這些高危險群受檢者有2%被診斷為肺癌,其中八成是早期肺癌;而這相對於已有臨床症狀(如咳嗽、咳血、喘等)才來求診的患者,近八成五已是晚期肺癌。

這種檢查是以低輻射劑量得到醫師能接受判讀的最低品質影像,其人體暴露於輻射的劑量約為(0.3~0.55mSv),約為照胸腔X光的前後位及側位兩張片子的輻射劑量(0.06~0.25mSv)的二~三倍,此檢查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因此能降低藥物過敏的危險,所以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診斷早期肺癌的有效利器。那些人適合接受此項檢查?一般而言,我們多會建議高危險族群用它作為篩檢工具,至於其他則視各人情況而定。而這所謂的高危險族群是指:60歲以上長期吸煙或二手煙者、肺纖維化、長期暴露特殊環境(如:游離輻射、石棉、砷、煤塵、廚房油煙或常出入廟宇煙塵)及有家族病史者。

雖然此項檢查能偵測早期肺癌,而且輻射劑量很低,但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所以必須自費;且因此檢查是屬於高貴儀器,故費用較傳統X光片檢查昂貴。另外這項檢查因為具有高敏感度,許多小的良性結節都能一覽無遺(最小可至0.2公分),為此亦可能造成患者困擾(因為根據統計高達98%結節是屬於良性,不需要手術治療)。所以對於檢查異常者,請先不要恐慌,應接受醫師進一步處置,目前的處理方法乃是將較大或是懷疑惡性的結節,實施切片或手術治療,其他的只要定期追蹤觀察其變化即可。
(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


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版權所有 聯絡電話:04-7238595轉3161或3270 諮詢專線:04-7238595轉3166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 38385        © 2010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