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腫瘤中心-肺癌

腫瘤中心-肺癌


 冷凍微針氬氦刀肺癌治療新選擇

                                                                                             彰化基督教醫院 胸腔內科 李建德醫師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七期 食道癌 肺癌 喉癌

Posted:2013.12.31

 

    據統計顯示,肺癌佔我國癌症死亡數的19.7%,男性5628人,女性2959人,均為兩性癌症死因第一位,抽菸是引發肺癌的主因,然台灣癌症基金會卻發現,約40%男性患者及90%女性患者並沒有抽菸習慣,特別是肺腺癌患者中不抽菸的患者就佔了8成。

    依據彰基近八年統計資料:院內平均一年確診肺癌患者約350名,男女比例約21,患者以70歲以上最多,其次為60多歲。確診肺癌類型以非小細胞癌症最多,佔83%,其中半數為肺腺癌,而抽煙最易罹患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只佔了3成左右。

    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加上醫界對感染性疾病已能有效控制,國內因重症感染而死亡的人數逐漸下降,取而代之的就是癌症,肺癌就是其中之一。由於輕忽咳嗽症狀,多數人在確診肺癌時多已是中晚期,年紀越大,治療起來越加棘手。

    在肺癌治療方面,依據患者病狀不同,而有不同選擇,除了開刀之外,尚有化學治療、標靶藥物療法、放射性治療、雷射刀或射頻微波治療,以及較新的氬氦刀治療,可提供早期積極根治,或是晚期支持性治療。

    彰基去年11月引進的氬氦刀,主要針對不適合接受開刀,不適合全身麻醉的肺癌患者,例如,肺腫瘤包住血管、腫瘤太接近大血管,及不適合放射治療等患者,因雷射刀治療易引起大量出血,即可選擇冷凍刀治療。

    氬氦刀的原理,是利用反覆極低溫與回溫的方式,使癌細胞自然壞死。原本在確診肺癌時需要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導引進行腫瘤切片,氬氦刀則進一步借助電腦斷層掃描針對腫瘤範圍加以精確定位,透過極細的冷凍微針直接穿過表皮抵達腫瘤,進行治療。氬氦刀治療對34公分的腫瘤,根治效果良好,稍微大一點的腫瘤,也可以用增加針數的方式切除。因為腫瘤形狀多變,要冰凍消融得乾淨,一般手術以2針居多。氬氦刀也可運用在縮小腫瘤、癌症期數降階的治療上。若以外科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利用胸腔內視鏡進行,雖只有三個小傷口,但仍須需要住院一個禮拜觀察。相較之下,氬氦刀採細針微創,復原快,一般術後住院觀察12天,確定沒有出血感染問題發生,即可出院返家,大幅提高生活品質。

    臨床顯示,氬氦刀也適用於接近大血管、結構紮實、非浸潤分散範圍較大的肺癌,另外,對化療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也可考慮選擇此項治療方式。一般來說,肺腫瘤位置在肺葉中、外側接近胸壁者較適合氬氦刀,如位置深入肺門或心臟、肺大血管附近,因風險較高較不適合;肋膜積水嚴重者,因會阻礙氬氦刀路徑,必須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李醫師提醒,多數肺癌患者都是輕忽症狀而延誤治療,造成遺憾。建議民眾若連續3週慢性咳嗽治療無效,痰中帶血,胸痛呼吸容易喘,聲音異常沙啞,有肺腫瘤家族病史者,肋膜積水等情況,以及老菸槍咳嗽型態突然改變,例如變頻繁、痰變多、合併有呼吸困難的情形,最好接受肺部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期提高治癒機會。

 


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版權所有 7150@cch.org.tw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 640        © 2010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