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科部介紹

209兒童心臟血管外科

心臟外科手術起源於1953年,由吉柏森醫生發明了「人工心肺機」建立體外循環而開始真正的[開心手術]

內容介紹

心臟外科手術起源於1953年,由吉柏森醫生發明了「人工心肺機」建立體外循環而開始真正的[開心手術],至今已有50年的歷史。隨著科技設備的進步及醫術經驗累積,現今一般性開心手術成功率皆大大提升。

 

一、 我們的歷史沿革:
1965年魏克思醫師及夫人致力於外科次專科方面的發展,1976年成立全國第一個小兒外科、1977年成立腦神經外科、1979年成立泌尿外科等各次專科,因此外科護理也在此循續漸進發展起來。本病房由原中華路五樓外科遷入,至1992年11月21日遷址南郭醫療中心6樓。彰基外科護理史也隨著1896年彰基的誕生,歷經魏克思醫師夫人魏海倫女士以及多位院長及護理主任的努力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護理專業人員。

二、 我們的服務內容

1. 冠狀動脈疾病(繞道手術):國人高危險群的好發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抽煙等等**主要症狀會胸悶‧喘不過氣,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問題。

2.瓣膜性心臟病
包括二尖瓣閉鎖不全、二尖瓣狹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主動脈瓣狹窄,及合併心律不整手術等。主要症狀會喘、食慾不振、呼吸困難、心臟衰竭,有時合併肺部積水、腹水。瓣膜疾病又分為 大人(成人)風濕性心臟病引起的瓣膜疾病,及小孩先天性不明原因引起的瓣膜疾病。

 

3.主動脈手術:包括剝離性主動脈脈瘤、及腹部主動脈瘤。病患常胸痛至急診就醫而被診斷。

 

4.先天性心臟病: 較為一般大眾熟悉的名詞,如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法洛式四合症、開放性動脈導管…等。

 

5.周邊血管病外科: 國人慢性病例近年來急速增加。周邊血管問題也隨之升高,如動靜脈廔管(洗腎用),及周邊動脈阻塞疾病需施行繞道手術,及所謂通血管。下肢血管有問題經常可見走路無法走遠,或腳腫脹、腳刺痛感、尤以糖尿病患下肢有傷口不易癒合。

 

6.心臟衰竭:及心臟功能不佳,收縮力變差以致於無法維持正常的血循。治療方式依其程度及表現上之不同,可能從最基本的藥物療法到需等待心臟移植。嚴重心臟衰竭患者甚至可能需要葉克膜機器或人工心臟的幫忙始能改善休克的症狀及等待心臟移植。


7.其他特殊醫療治療方法: 因急性或慢性心衰竭而危害到生命時,為延續生命或治療疾病,而給予特殊的治療。如心室輔助器、體外循環生命支持系統,這些高科技的治療均需要在加護病房中嚴密監控。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6009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