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科部介紹

306兒童血液腫瘤科

兒童血液腫瘤科於西元1970年由台大林國信教授指導創立,為兒科第一個次專科,歷史悠久,也是中部第一個小兒血液腫瘤專科。

內容介紹

- 本科編制 - 診治項目
本科現有主治醫師二名,並設有癌症腫瘤護理師
本科醫療團隊包括血液腫瘤專科醫師、專科護理師、社工師、院牧部的關懷師等,強調全人醫療,在健保開辦前給予貧病患者許多經濟補助及心理支持,故本科癌症腫瘤病人多數都能持續接受治療,就醫配合度傲視全國。
可診治各種兒童血液疾病,包括先天、後天貧血症,急、慢性白血病,各種惡性腫瘤,血液凝固異常,如血友病、紫斑症,肝脾腫大、淋巴腺腫大,不明熱等疑難雜症,並接受次專科諮詢,協助解決血液有關疾病。
- 本科特色 - 研究發展
  • 本科已完成多例自體及異體週邊血幹細胞移植。
  • 專屬的骨髓移植病房及血液腫瘤隔離病房,為完整的兒童血液腫瘤疾病轉介後送中心。
  • 本科開創全台先例,率先舉辦癌症患者家屬『雙親會』,醫病一體、雙向溝通,更進一步組織『癌症兒童家屬聯誼會』,並定期舉辨野外踏青、醫學講座活動,藉家屬間相互關懷、扶持,達到團體治療的效果,同時有許多家長擔任兒癌義工,為治療信心不足的患者加油、打氣,整個醫療團隊、病人、家屬間已融為一體,成為兒癌大家族。本團隊堪稱台灣兒癌『全人醫療』的先驅及模範生。因此在1986年受衛生署委託以本科之經驗示範主辨全國第一屆居家護理觀摩研討會。
本科除力求醫療水準及服務之提升外,也積極參與癌症治療研究,1982年即加入『台灣兒童白血病共同研究小組』與其他醫學中心共同研究兒童白血病。本科之主治醫師亦為『台灣兒童癌症研究小組』之資深重要成員,並負責主持及擬訂 台灣兒童骨癌之治療計劃。同時在本院醫學研究部各單位之配合下,正進行各項分子生物及癌症基礎研究,期望能成為醫療、研究均屬一流的血液腫瘤專科。
- 服務內容
  • 1.兒童血液腫瘤患者門診服務。
  • 2.兒童血液腫瘤患者病房服務。
  • 3.急慢性貧血患者輸血服務。
  • 4.血液幹細胞移植。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075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