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兒童心智科是怎樣的科別?認識兒童心智科 2020/08/27

兒童心智科是怎樣的科別?認識兒童心智科
•林達偉醫師(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兒童心智科位於兒童醫院11樓,您可能曾經看過活潑好動,看似沒有病痛的孩子在這出現,為何沒有生病還要看醫師呢? 一般人對心智科相較於心臟科、腸胃科等耳熟能詳的科別可能較陌生,但卻是對發展遲緩、或是心理、情緒出現影響生活、學習的兒童十分重要。
在還沒有讀小學的學齡前階段(通常約為六歲以下),兒童心智科的主要任務是發展階段評估,舉凡較晚講話、走路,或是雙手功能不夠靈活、肢體協調性不理想等,都可透過完整的幼兒發展評估鑑定確認問題,當確定有發展遲緩現象時,院方會開立經政府認證的綜合發展報告書,協助兒童於本院、或轉銜至離家近的醫院診所接受各項早期療育課程,以期在入小學前趕上進度,建立與同儕互動及課業學習之良好基礎。
到了六至十二歲學齡階段,如果發現注意力無法集中、無法安靜或其他影響學習的現象,兒童心智科會進行完整的臨床觀察、分析老師或父母提供的訊息、及必要的功能衡鑑,確定問題後提出合宜的行為治療與或藥物治療計畫,協助兒童克服腦部專注成熟度不足之限制,讓兒童能有更好的行為及學業表現。
學齡期及青少年階段常見的各項情緒問題,包括焦慮(易緊張、夜尿、恐慌、強迫等)、憂鬱(心情或睡眠差、做事缺乏動力、厭食暴食、自殘)、親子互動摩擦等問題,甚至說不出哪裡異常卻又困擾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兒童心智科找到幫助。如果家長對兒童各階段的身心發展有任何疑問或擔心,希望能盡早透過專業,找出問題成因,做出正確判斷及治療,使受到心理問題困擾的兒童、青少年,都能在身心健康的軌道中繼續學習與成長。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