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兒童語言培養知多少? 2021/07/22

兒童語言培養知多少?
倪鈺庭語言治療師(兒童復健科語言治療師)
當孩子該說話時卻遲遲不開口,總是令家長十分擔心,到底是聽力出問題?還是只是大隻雞慢啼,再等等就好?又或是有其他因素?當家長因為擔憂而提出許多疑問時,都可看出每位家長背後渴望幫助孩子的心。其實,孩子的發展是動態且多元的,每個孩子的表現都有自己的時辰與獨特性,透過家長細心的觀察,如果懷疑有發展落後的跡象,只要盡早接受評估介入與醫療協助,就有機會讓孩子迎頭趕上。
孩子的語言能力受到先天條件(例:腦部及感官功能是否健全)及後天養成(例:環境刺激是否充足)兩大因素交互影響而成。當先天因素影響到發展時,早期適當的醫療介入對孩子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是後天環境刺激不足導致語言發展較慢,建議家長可創造豐富語言刺激的環境給孩子,也可透過幼兒園、適齡的才藝課等團體活動的參與,讓孩子在同齡孩童的陪伴與刺激下,自然增進說話的動機與能力。
培養孩子語言能力的方法除了接受語言治療與前往教育機構外,在家中也可以精心安排專屬親子間的活動來幫助小朋友發展,並且可以彈性地安排各式有趣的遊戲,例如:運用學字卡、故事書、故事接龍、玩桌遊或圖卡闖關遊戲等,只要能吸引孩子的興趣且願意參與的都是好活動。在遊戲中引導孩子學習表達並適當地給予鼓勵,都可強化孩子的語言能力與自信心,但要注意,倘若家長因著急而迫切逼迫孩子說話,反而會造成不願開口的反效果喔!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4796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