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新冠病毒面面觀 2021/07/28

新冠病毒面面觀
•林昭仁醫師(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兒童感染症的醫師平常所面對的細菌和病毒與成人感染科不同。如: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流感病毒或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有時候引起嚴重的症狀, 常讓家屬措手不及!
面對新型的冠狀病毒 ,我們該如何自保? 尤其是在人口較密集的大型醫療機構或學校裡面的師生,又或是進入較密閉的空間…等,個人的防護上,有哪些是容易疏忽的地方? 是以下文章的重點: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
對溫度敏感的「冠狀病毒」原本就是人類上呼吸道的疾病之一, 造成輕微的咳嗽和流鼻水等感冒的症狀。 然而,2003年的SARS和2012年的MERS, 兩次跨物種而且突變的冠狀病毒,讓人類失去群體免疫力而產生大規模的感染。 本次新冠病毒的疫情發展速度更快!繼韓國、義大利之後,美國的疫情也開始急速增溫。面對全球的疫情,台灣要持續做好抗戰的準備。

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
新冠病毒為飛沫傳染。飛沫傳染的有效範圍約一到兩公尺的距離, 有時因氣流的方向使傳播距離略為拉長。 飛沫落在地面或無生物的表面, 最長存活時間可達近9天。 建議在密閉空間,例如:電梯、公共廁所、大眾運輸工具,或是開會上課超過15分鐘以上的場所,都戴上口罩。 上課開會採梅花座位 ,讓坐在後面的人,呼吸吐氣不會直接面對前面坐位的後腦勺。 不要直接用手接觸公共環境, 可以用筆蓋或壓舌板按壓電梯或是用手肘推開門窗。拱手取代握手,減少親密的接觸, 並常常清潔自己的手機及個人用品。

關於洗手和口罩
酒精可以破壞有外套膜的新冠病毒。但是酒精及乾洗手仍無法取代以肥皂洗手的清潔方式。接下來就是夏天腸病毒的流行期,酒精對沒有外套膜的腸病毒是沒有殺菌效果的。台灣幾乎隨處可見水龍頭, 看見的話就用肥皂洗洗手吧! 如果真要使用乾洗手,唯一建議的是75%的酒精。 漂白水和次氯酸水是強氧化劑,只適合用在環境清潔與消毒。不管是乾洗手或以肥皂洗手,最重要的是搓洗的時間要超過20秒。口訣是:「內外夾弓大立腕」, 再把雙手的細菌病毒徹底的沖洗掉。 病毒會躲藏在口水和飛沫之中, 外科口罩可以擋住九成以上的環境髒污,N95 口罩雖然可以擋住九成5以上的病毒, 但相對地戴上N95口罩也不容易呼吸,不適合久戴, 只適合醫護人員進入負壓隔離病房的時候使用。 外科口罩有顏色的外層可以防水,阻擋飛沫噴濺; 中間的網狀靜電層,可以吸附微小顆粒和細菌; 口罩最內層可以吸附自己的口水。 醫師看診和老師上課,使用一段時間的口罩就會濕掉, 防護的效果就會變差,無法利用煮沸或噴灑酒精的方式復原。 為了延長口罩使用時間,可以在內層增加吸收口水的墊片。 否則,還是以換上新的口罩為佳。

新冠病毒的症狀
新冠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症狀仍然是以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為主。 是否有流鼻水或咳嗽帶痰,已經無法鑑別診斷是否為武漢肺炎。兒科的症狀更是多變,甚至有文獻報告以腸胃炎為臨床表現的方式。 RNA病毒的突變率雖然快速,但是 RT-PCR 的檢測方式也可以快速改變, 不久之後的快篩試劑也可以上線, 偵測新冠病毒可以更快速確認。目前的治療藥物皆在臨床實驗的階段, 作用在新冠病毒的非結構蛋白抑制劑,似乎有一線曙光的機會。

不用過度恐慌
我們很幸運地生活在台灣,國家在公衛政策上的正確決定,超前部署,讓我們國民在瘟疫蔓延時雖然緊張但不至於恐慌。做好自身的防護,在行有餘力之時仍不忘關心別人, 一起度過難關。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