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認識"嬰兒腸絞痛",別讓寶寶不開心 2021/07/29

認識"嬰兒腸絞痛",別讓寶寶不開心
•王乙玲醫師(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

深夜的兒童急診,突有聲嘶力竭的哭聲,父母望著眼前已經哭鬧2-3小時的嬰兒,束手無策來急診求治。雖然根據Wessel的「333準則」,評估一天哭鬧超過3小時、一週超過3天、症狀持續超過3週,可診斷是嬰兒腸絞痛,然而面對眼前看似痛苦難耐的寶貝,多經歷一天都是煎熬,新手父母經常是症狀連續1~2天,就擔心的送到醫院了。

嬰兒哭鬧有很多原因,首先要排除是否肚子餓、尿布濕了、環境過於悶熱、抑或腹脹等生理因素,還是因高度需要被安撫的心理因素。很多的嬰兒哭鬧不見得與腸胃不適相關,只因為嬰兒哭鬧時會腹部肌肉緊繃、用力踢腿,吸入過多空氣後腹脹而讓人誤會。嬰兒腸絞痛是屬於暫時的良性症狀,原因常見為不當地餵食,吞入過多空氣造成腹脹,其次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或乳糖不耐症引起,也有研究指出是因嬰兒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造成腸道蠕動過快,導致痙攣疼痛,好發於3~4週大的嬰兒,約3~4個月大後自行痊癒,少數則拖至5~6個月大才改善。

改善嬰兒腸絞痛的照顧上有以下建議:
(1)掌握奶量,避免餵食不足或過度。
(2)不宜餵奶太快,中間適時休息拍嗝。
(3)容易溢吐奶的小孩,建議餵完抱著走動30分鐘後再平躺。
(4)每次餵奶前可順時鐘輕輕按摩肚子,幫助排氣。(不宜餵奶後按摩,反而加壓更容易溢吐奶)。
(5)親餵母奶的媽媽飲食上也要注意,儘量避免零食、飲料(尤其茶和咖啡)、乳製品、帶殼海鮮、補品及中西藥物。
(6)部分喝配方奶寶寶因對牛奶蛋白過敏或乳糖不耐症,可與兒科醫師討論嘗試更換特殊水解奶粉。
(7)每日可添加益生菌,羅伊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reuteri)是目前有臨床研究證實可減少嬰兒腸絞痛的症狀,但切勿將益生菌加入超過40?C的熱奶中,以免影響活菌的效用。
(8)可嘗試增加寶寶白天的活動,減少白日的睡眠時間,有助拉長晚間的睡眠時間。


國外有位兒科醫師Harvey Karp也提出「5S安撫寶寶的妙招」可以試試:
1S:包(Swaddling),用包巾緊緊包住身體,模擬寶寶在子宮中的感覺。
2S:側(Side or stomach position), 讓寶寶側身躺在父母的懷裡。
3S:噓(Shushing),打開收音機調到沒有頻率的背景音,或開吸塵器、吹風機等雜音,可模擬寶寶在子宮裡聽到血流的吵雜聲音。
4S:搖(Swinging),緩慢搖晃,模擬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搖晃的感覺。切勿過大搖晃或高頻拍打。
5S:吸(Sucking),鼓勵親餵母乳,也可適度給予寶寶安撫奶嘴。

嬰兒腸絞痛是時間一到就自然消失的良性症狀,不需要特別治療,對生長發育也並無影響,只是父母面對嬰兒淒厲的哭聲實在煎熬,這期間嬰兒需要父母更多耐心的照顧與陪伴。若以上方式均無法安撫,或是出現發燒、血便、疝氣或其他症狀,仍須立即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還有其他病理性因素導致嬰兒不舒服,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730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