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音樂治療用於病童加護病房之分享 2021/08/13

音樂治療用於病童加護病房之分享 
•林佩昕音樂治療師

當病童因為重症需要住院治療時,醫療團隊在面對與生命拔河的關鍵時刻,往往難以兼顧病童因治療所產生的恐懼與焦慮,為了降低病童因住院或治療所造成的傷害,彰基兒童醫院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共同推動「兒童友善醫療」,將「音樂治療」,融入重症病童的醫療程序中,提供以病童為中心的全人照護,降低病童因治療所產生的不安與焦慮。

音樂治療於病童加護病房的角色及方法
在加護病房的病童,除了要面對疾病所需的重度醫療照護,同時要適應加護病房的環境所帶來的壓力,例如:限制訪客時間造成親子分離的焦慮、無日夜之分的燈光與醫療儀器運作聲的干擾,這種封閉的醫療環境容易影響病童的身心靈,進而出現不安、焦慮、憂鬱、瞻妄、情緒躁動等「加護病房的症候群」。
音樂治療使用不同的治療技巧,建立以「病人為導向」的藝術表達方式跟連結的出口,協助病童在高壓的醫療環境當中有較良好的適應度。
在病童加護病房,持有合格證照的音樂治療師運用「環境音樂治療(Environmental Music Therapy)」,有目的性的選用適合病童生理跟心理狀態的音樂的元素,與周遭環境的聲音(像是醫療儀器的聲音)進行互動,進而促進整體的環境變成舒緩跟可承接容納不同情緒的空間,提升環境的穩定感,減低病童對於醫療環境的焦慮度。此外音樂治療師藉由Music Entrainment治療技巧,觀察病童的心率、意識狀態、呼吸頻率等生理徵象,依評估結果選擇適當的音樂元素,利用即興哼唱跟簡單的吉他聲,先建立安全的環境音樂,和病童建立互動和連結,再透過音樂回應病童的生理狀態,進而促進生理上的變化,例如:調節心率、改善呼吸、減低焦慮、壓力、情緒放鬆促進睡眠…..等。

音樂治療於病童加護病房的幫助
在病房裡,音樂不再只是音樂,而是與病童連結的媒介,是有目的治療方式之一,音樂治療對病童的幫助,在生理層面可達到調節心率、呼吸與自律神經,促進睡眠品質;在心理層面可減低焦慮、憂鬱、壓力,轉移病童對醫療處遇中所面臨的畏懼心理;在環境層面可建立環境中的穩定感-減低醫療儀器吵雜的聲音,對於末期病童亦可輔助家庭與醫療程序的支持,達到促進安寧照護。期望透過音樂陪伴病童走過疾病風暴、恢復健康,落實兒童友善醫療,讓病童得到更優質的全人照護。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675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