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兒童安全「藥」注意 2021/08/24

兒童安全「藥」注意
林昱男藥師(兒童藥局)
兒童並非「縮小版」的大人,在器官發育不成熟以及個體生長差異下,許多大家熟知的成人用藥觀念,並不適用於兒童。對家長或照顧者來說,具備正確的兒童用藥知識格外重要,本文針對常見兒童用藥問題,提供正確的用藥注意事項。
一、製劑選擇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兒童專用製劑」供病人選擇,如較小劑量的粉劑或錠劑,或是兒童接受度較高的糖漿、口感像糖果的「咀嚼錠」、入口即溶的「口溶錠」等。看診時,可和兒科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家幼童的製劑。
二、磨粉對藥物的影響?
當沒有適合的「兒童專用製劑」可以選用時,我們會依藥品特性考量是否可將藥品磨粉分包,以符合所需劑量,但也不是每個藥物都可以磨粉給藥。
以下為常見藥品不可磨粉的原因:
(1)藥品本身為緩釋劑型,磨粉會破壞其長效特性,導致短時間內吸收藥量過高。
(2)腸溶劑型藥物,磨粉會破壞藥物表面的腸溶膜衣,使藥物在還沒到達小腸時,即被胃酸分解而失去作用,或是該成分可能對胃黏膜造成損害。
(3)易潮解藥品,研磨後的藥粉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導致變質。
(4)藥品本身具基因毒性或致畸胎性,磨粉破壞劑型後可能會汙染研磨器具,甚至影響調劑或給藥人員,若遇到藥師無法協助磨粉的情況,可以戴手套自行在家中準備簡易的切藥器或研缽處理,或是將藥錠泡水後量取藥水給藥。
三、兒童餵藥方法
•一歲以下嬰兒:善用工具,少量分次
嬰兒用藥大多為液劑或粉劑,兒童藥局會提供小量杯、滴管等工具供家長量取藥液,或是自行在家中準備有刻度的針筒、餵藥器等方便使用。在餵給嬰兒藥品時,將寶寶採半橫臥(大約呈45度)抱在懷中,以滴管或針筒少量分次餵藥,切勿灌食避免嗆咳。若藥品為粉狀,可以將其加入3-5 c.c.開水中,均勻攪拌後再餵藥。不建議與果汁或牛奶混合,以免影響藥效。
學齡前兒童:溝通約定,不強迫
這個年紀的兒童通常抗拒吃藥,餵藥難度高,因此利用一些「誘因」使孩子順從,吃完藥給予小獎勵,例如糖果、貼紙等,比起強迫、不耐煩、打罵的方式來的有效許多。此外,也可以添加少量糖水於藥粉中,掩蓋藥物的苦味。
•學齡期兒童:鼓勵練習吃藥丸
一般來說,上了小學的小朋友可以開始練習吞服藥丸。一開始先用軟糖切成0.5公分的小塊當作練習,將其放在舌頭中央,喝一口水後使頭部後仰,順勢吞嚥,避免將藥錠含在口中太久而產生苦味。但畢竟吞嚥藥丸並不容易學習,切勿過於強求。
四、遵循醫囑
務必依循藥袋上的指示給予正確劑量、給藥頻次,切勿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若藥物種類繁多、給藥時間較複雜時,藥局備有客製化的「餐包式用藥清單」,將藥物品項依服用時間分成早、中、晚,將每個時段須服用的藥品清單式列出,如果是阿公阿嬤照顧孩子時,也可輕鬆餵藥。
五、藥品儲存
藥品除有特殊指示外,建議存放在陰涼乾燥處避免日照即可。因兒童專用製劑通常有矯味,容易讓孩童誤服,更需注意:
(1)避免放在兒童隨手可取得之處。
(2)保留完整藥袋與服藥說明指示,不建議將藥品拿出藥袋單獨放置。
(3)少部分藥水、懸浮液劑(如:抗生素)等若需存放於冰箱(2-8℃),在藥袋上會有紅色「需冷藏」字樣作為提醒。
(4)一般液劑藥品經開封後,除非有特殊指示,存放期限至多為1個月。
結語:
在醫師、護理師、藥師……等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之下,從建立良好醫囑防錯機制、藥品管理、調劑、到全方位藥事照護,兒童用藥安全已有顯著提升。遵循醫囑給予正確藥品與藥量,需要你我一起參與,共同守護孩子健康成長。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584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