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兒童氣喘病友照護計畫 2017/06/02

※成立緣由:
兒童氣喘盛行率逐年上升,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相關委託調查統計顯示,2009年的盛行率高達20.74%。期盼藉由此CCPC-Childhood Asthma計畫的推行,能達到下列四點:
1.全方位照護:專業團隊主動介入照護患者,提供身體、生理、心靈及靈性之照護。
2.遵循治療指引:達到醫療的一致性化。
3.落實全人、全程、全隊、全家、全社區之服務。
4.增加氣喘病童家屬間互動:讓家屬主動參與討論個案病情與治療,藉推展此計劃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加強病患自我照顧能力、降低氣喘急性惡化頻率、急診就醫率及住院率,故訂定此照護計畫。
※目的:
1.依循國際「2014年GINA for asthma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for children指引」,並參照「兒童氣喘診療指引」提供全面性的氣喘照護。
2.以優質的服務品質照護病患,提供以病人為中心、連續性且完整性個案管理,積極追蹤疾病變化阻緩肺功能惡化、減少合併症發生。
3.結合電腦資訊作業系統,協助並督促臨床醫療人員瞭解氣喘之診治措施,推廣「自我照護」的相關業務,進而增進病人健康。
※目標:
1.完善的自我照護管理:認識氣喘、確認以及減少曝露於誘發因子、了解氣喘診療指引、監測評估病情的變化,籍以減緩肺功能急性惡化、提升生活品質。
2.降低急性惡化頻率:生活形態的改變、良好的藥物控制、良好的氣喘衛教及呼吸訓練、避免環境誘發因子。
3.防止併發症的發生:良好的藥物控制、營養均衡。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9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