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媒體報導

營造友善環境 陪青少年走出憂鬱風暴 2021/06/28

古言「人不輕狂枉少年」,然現今台灣青少年,身處在瞬息萬變且凡事講求高效的社會裡,所面臨的挑戰無法再單純以輕狂兩字帶過,面對日益攀高的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更應該好好認識青少年憂鬱症。

憂鬱症是多種因素所導致的疾病,包括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運作失衡、人格特質、家族遺傳因素等,目前研究普遍指出,慢性壓力源是一項重要的影響因素。

兒童青少年時期的憂鬱症,常存在普遍的核心徵狀,包括廣泛性且持續性地悲傷,無法經驗到快樂的感受,或是特別容易煩躁發怒;這些廣泛長期存在的情緒將會大幅削弱青少年的社會適應能力,可能導致求學困難、家庭衝突、人際關係困擾與對立反抗等行為。

此外,憂鬱症也會深刻影響青少年生活品質與思考能力,個案可能有失眠或嗜睡、暴飲暴食或胃口減退,思考效率低落,常反覆鑽牛角尖、無法專注、以過度負面角度看待事物等;諸如以上,可以看出憂鬱症與單純的情緒波動顯著不同。

根據台灣本土大型追蹤數據顯示,憂鬱症逐漸趨於年輕化,而青少年時期,除了經歷生理上巨大變化外,心理層面也正處於尋求身分認同的時期,這時候的青少年,會同時需要自我成就與自主發展,卻也極度需要歸屬感與被認同感。

隨著網路與資訊的高度發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趨於多元,不再只是實際面對面相處,雖然提高了互動的便利性,卻也增加了隔閡、輿論、小團體與網路霸凌的風險。

學校、家庭與醫療攜手合作
此外,在高度專業與分工化的社會中,青少年求學階段的壓力,除了需要檢視自己是否學到知識技能外,也需適應制度上的調整,儘管在多種教改之下,競爭壓力仍是存在且有時可能會令人徬徨失措。

盼望大眾能提升對憂鬱症的認知,學會觀察自身或家中青少年的身心變化,傾聽陪伴與引導,適時轉介至醫療院所,對於改善青少年憂鬱症相當重要,也期待透過學校、家庭與醫療攜手合作,營造青少年友善的成長環境,讓青春期不再風暴。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劉怡君醫師/本文刊載於2021年6月15日自由時報醫療版)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157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