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FSH, FSH (for infertility)
檢驗收費碼 FENFSH、FREFSH 健保碼(點數) 09125C(18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轉3171)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3號綠頭管(Lithium heparin)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得用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代替。
(2)建議採檢量:全血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採檢後8小時內全血,以常溫傳送。 (B)院外傳送:採檢後,離心分離或分裝血清,以2~8℃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常溫(15~30℃)可儲存4小時; (B)血清:分離之血清於常溫(15~30℃)可儲存8小時,於2~8℃可儲存48小時;分裝血清於kuhn tube,於-20℃以下可儲存1個月。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可於8小時內檢驗,儲存於常溫(15~30℃)。 (B)無法於8小時內檢驗,分離血清或血漿儲存於2~8℃以下。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於2~8℃儲存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1)急診、門診等候、住院急件:2小時; (2)一般件:2天。
9.檢驗方法 雙向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two-site immunoenzymatic assay , sandwich)
10.生物參考區間 Males: 1.27~19.26 mIU/mL Females:Mid-Follicular phase: 3.85~8.78 mIU/mL,Mid-Cycle Peak: 4.54~22.51 mIU/mL,Mid-Luteal phase: 1.79~5.12 mIU/mL,Postmenopausal: 16.74~113.59 mIU/mL
11.適應症 定量偵測人類血清與血漿中濾泡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的含量,以供輔助診斷月經、生育及青春期發展異常疾病。

12.臨床意義

在女性,人類濾泡刺激素可刺激濾泡成熟,並且與人類黃體化激素共同刺激Estrogen的分泌和排卵。排卵之後,人類濾泡刺激素與人類黃體化激素被認為會造成濾泡破裂進入黃體期,並且影響黃體細胞分泌黃體脂酮。人類濾泡刺激素是由下丘腦中體所分泌的性腺分泌激素(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GnRH)來刺激腦下垂體前葉的促性腺細胞所分泌。人類濾泡刺激素以及人類黃體化激素都是有自然的週期性,然而因為人類濾泡刺激素在血液循環中的半衰期很長,所以較少被注意。血液循環中的人類濾泡刺激素的濃度會受到Estrogen與黃體脂酮的影響。在正常的月經週期,黃體期末期可觀察到人類濾泡刺激素有輕微的上升(比較像是因為受到Estrogen與黃體脂酮濃度的下降所影響,排除了負回饋的作用)。這開始了卵巢中濾泡的生長與成熟。之後人類濾泡刺激素會下降,並且在濾泡期一直維持較低的濃度(因為受到生長中的濾泡所產生的Estrogen與黃體脂酮所造成的負回饋作用)。而在月經中期,性腺分泌激素會刺激人類濾泡刺激素的上升,但在月經中期的人類濾泡刺激素上升的功能仍未知。隨著這個上升,人類濾泡刺激素在黃體期又會受到Estrogen負回饋的影響而被抑制。接近月經週期末期,人類濾泡刺激素又會小幅上升,然後開始下一次月經週期的濾泡成熟。 在正常成熟的女性中,經期長短的不同是因為濾泡期的長短不同所造成的。在更年期的女性,因為卵巢的Estrogen及黃體脂酮的分泌量下降,排除了腦下垂體的負回饋機制,導致人類濾泡刺激素的濃度上升。最後,排卵與月經周期減少,最後完全終止。 在男性中,人類濾泡刺激素會透過在睪丸細精管上的Sertoli細胞上的受器,來刺激精子生成。在正常精子成熟的過程中,人類黃體化激素與人類濾泡刺激素都需要,而人類濾泡刺激素對於睪固酮所造成的負回饋抑制作用較不敏感。一般認為,部分的人類濾泡刺激素會受到男性的Sertoli細胞或女性的granulosa細胞所產生的?鏈所調控。 測量人類黃體化激素及人類濾泡刺激素的濃度通常是用來研究月經週期、生殖能力以及青春期發育的不正常,例如:不成熟的卵巢障礙、更年期、排卵疾病及腦下垂體障礙。人類黃體化激素與人類濾泡刺激素的比例常被用來診斷多囊性卵巢的疾病。人類黃體化激素與人類濾泡刺激素濃度偏低時,可能是腦下垂體有缺失;而人類黃體化激素與人類濾泡刺激素濃度偏高,且伴隨性腺類固醇濃度的下降,可能是因為性腺的缺失(更年期、卵巢切除手術、卵巢不成熟症候群、Turner’s症候群)。促性腺激素的濃度偏低,通常是由於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藥所造成的。男性的人類濾泡刺激素及人類黃體化激素濃度偏高,且伴隨性腺類固醇濃度的下降,可能是因為睪丸有異常或缺乏。在Klinefelter’s 症候群中,人類濾泡刺激素濃度可能會上升,這是因為Sertoli細胞的異常所造成。
13.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 (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5)
14.其他
15.資料來源 FSH標準檢驗程序(6830-SIP-EN-FSH)
16.生效日期 2021/10/20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494846   線上人數: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