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Growth hormone
檢驗收費碼 FENGRO 健保碼(點數) 09108C(20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轉3171)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3號綠頭管(Lithium Heparin)。
(2)建議採檢量:全血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採檢後全血檢體以常溫(15~30℃)傳送(建議於3小時傳送); (B)院外傳送:分離之血清或冷凍血清以冷藏方式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嚴重溶血(溶血≧5+)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室溫可儲存4小時。 (B)血漿或血清:於室溫可儲存8小時,於2-8℃可儲存48小時;於-20℃以下可儲存超過48小時。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操作日:檢體離心後,儲存於室溫8小時內上機。 (B)非操作日:檢體離心後,於2小時內分裝血清或血漿,儲存於-20℃~-30℃。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儲存於2-8℃ 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2天
9.檢驗方法 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immunoenzymatic assay, sandwich, one step)
10.生物參考區間 Female:0.010-3.607 ng/mL(年齡21~73歲,95% Reference interval); Male:0.003-0.971 ng/mL(年齡18~66歲,95% Reference interval)。
11.適應症 定量偵測人類血清生長激素的含量,以輔助診斷及治療腦下垂體前葉的疾病。

12.臨床意義

血清中人類生長激素的濃度在24小時內會有顯著的不同,這是因為人類生長激素分泌的短暫增加或規律性,以及顯著的24小時週期及睡眠相關的改變,都會影響人類生長激素的分泌。此外,許多的環境因素以及代謝因素(不限於這些)例如:營養的攝取、運動、生理壓力、心理沮喪、外傷以及年齡等,都會影響人類生長激素的分泌及清除,進而影響到人類生長激素在血清中的濃度。利用傳統的RIA或是IRMA免疫分析,來測定基礎的血清人類生長激素濃度,經常是無法測得的。Ultrasensitive hGH檢測的敏感度可測得低至0.005 ng/mL,可用來區分不同族群間的差異,這是之前的方法無法測得的。超敏感的人類生長激素的測定,可在研究生長激素體內流程中,提供有用的幫助。 由於低濃度及顫動式的分泌人類生長激素,刺激性的檢測是最常用來評估人類生長激素缺乏的方法。刺激性的檢測包含利用藥物來刺激腦下垂體生長激素細胞,使其分泌人類生長激素。胰島素、clonidine、arginine、L-多巴胺、生長激素分泌荷爾蒙以及propranolol都可用來刺激人類生長激素的分泌。人類生長激素的分泌若無法達到高峰值,就表示人類生長激素是缺乏的。 生長激素的過量(肢端肥大症),可在人類生長激素上升的個體中,利用抑制測驗來測定。抑制測驗是先建立一個高血糖的狀態,然後測量人類生長激素濃度的改變。在高血糖時若無法抑制人類生長激素,就表示人類生長激素的分泌過量。人類生長激素的偵測可用來診斷及治療腦下垂體前葉的疾病。
13.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5)
14.其他
15.資料來源 Growth hormone標準檢驗程序(6830-SIP-EN-GRO)
16.生效日期 2022/12/14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495990   線上人數: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