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Anti-amoeba Ab
檢驗收費碼 FSIAMO 健保碼(點數) 13002B(32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聯絡電話:04-7238595轉3171)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
(2)建議採檢量:全血2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全血檢體於常溫(15~30℃)4小時內傳送; (B)院外傳送:全血檢體4小時內送達以常溫(15~30℃)傳送,若無法於4小時內送達請分離血清以低溫方式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常溫(15~30℃)可儲存4小時 (B)血清:分裝血清於kuhn tube,儲存於-20℃以下。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已分離血清於2小時內檢驗,儲存於常溫(15~30℃)。 (B)已分離血清無法於2小時內檢驗,分離血清儲存於-20℃以下。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A)陰性(Negative)檢體:分離血清儲存於2-8℃ 3天; (B)陽性(Positive)檢體:分裝血清儲存於-20℃以下30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5天
9.檢驗方法 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法(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10.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11.適應症 定性血清中Entamoeba histolytica IgG抗體,協助侵襲性阿米巴感染之病因診斷。

12.臨床意義

阿米巴病(Amebiasis)是由原生動物寄生蟲Entamoeba histolytica引起的疾病。這種生物在世界各地的發展中國家流行,可以在來自這些地區的移民和旅行者體內找到,這疾病通常表現出腸道症狀。在少數情況下,微生物會變成腸道外並導致不同器官形成膿腫。在可能受影響的器官中,肝臟是最常見的部位。通常,一旦疾病轉移到腸道外,便無法再在糞便中發現該生物體。如果有機體進入腸外,血清學測試可用於檢測Entamoeba histolytica的感染,並將有機體排除在其他疾病的診斷之外(如慢性肝病、潰瘍性結腸炎等)該血清學檢測無法檢測寄生蟲卵和寄生蟲之腸道感染,E. histolytica 糞便抗原檢測是腸道感染的正確檢測方式。 由於抗體在臨床治癒後可能會持續數年,因此血清學抗體檢測結果陽性表示可能感染E. histolytica,但無法說明疾病活動性之感染;檢測結果陰性可說明無E. histolytica感染或病人免疫力低影響抗體產生。Entamoeba histolytica血清學檢驗結果可助臨床診斷,但不能作為唯一的診斷方法。
13.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8)
14.其他
15.資料來源 Anti-amoeba Ab標準檢驗程序(6830-SIP-SI-AMO)
16.生效日期 2023/4/15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23541   線上人數: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