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CH50
檢驗收費碼 FSICH5 健保碼(點數) 12104B(529點)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II)
(2)建議採檢量:全血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採檢後立即傳送,以人工或氣送傳送(1小時內)。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採檢1小時內未送達、輕度溶血(溶血≧1+)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實驗室收到後,在採檢後滿1小時後,儘速以低溫離心分離血清且分裝儲存於-70℃。 (B)傳送至委外實驗室時須不解凍立即傳送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該項目不適用(委外代檢項目)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於2~8℃儲存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該項目不適用(委外代檢項目)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22天
9.檢驗方法 免疫比濁法(Immunoturbidimetric assay)
10.生物參考區間 41.68~95.06 U/mL
11.適應症 定量檢測血液中總典型補體活性(CH50),以協助診斷免疫性疾病,尤其是一些因補體成分缺乏引起的相關疾病。

12.臨床意義

補體一連串反應過程有超過20種血清蛋白參與,其天然免疫系統(innate immune system)的一部分。補體以多種方式清除入侵的外來物,其主要功能是通過形成膜攻擊複合物(MAC)來裂解細菌。CH50測定在臨床用途包括:(1)評估補體系統功能的完整性,例如補體缺乏或功能不良。(2)監控體內產生免疫反應時補體的消耗狀況,例如紅斑性狼瘡(SLE)、血管炎(Vasculitis)等,這些疾病會因自體免疫反應而消耗大量補體,導致補體的整體功能變差。若先天性缺乏C1~C9及其控制蛋白,或是補體活性不足時,CH50的測定結果皆偏低。補體活性與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某些形式的腎炎及補體系統的遺傳缺陷的活躍期有相關性。
13.執行組別 生化免疫組(連絡電話:04-7238595轉5938)
14.其他 委託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代檢
15.資料來源 CH50標準檢驗程序(6830-SIP-SI-CH5)
16.生效日期 2022/6/17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3524064   線上人數: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