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科部介紹

1007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的病人群主要是以孩童及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小大人為主

內容介紹

本科目前位於兒童醫院地下1樓門診區,兒童牙科可以與其他小兒科的次專科緊密結合,其主要考量點乃是以病人為主的全人醫療,共同為維護兒童的健康一起努力。

行為管理
兒童牙科醫師在進行治療前,常先將病童分為「具理解力」與「不具理解力」兩種類型;然後再根據此判斷訂出行為管理方針。
1.不具理解力病童的治療處理
此類病人通常指的是3歲以下無理解能力的兒童,以及智能發育受阻之智能障礙者。由於無法溝通或溝通效果有限,臨床上通常採取保護性束縛床治療或全身麻醉等方法。

保護性束縛床:所謂「保護性束縛床治療」就是用束縛的器具將病童固定為主,以免身體亂動造成傷害。若使用此法,家長則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病童一定會哭鬧,而治療是在哭鬧掙扎中完成的。如果父母能接受此方法,則請記得每次就診時需準備一套內外衣,於治療後換下汗水浸濕的衣服。

全身麻醉:對於患嚴重蛀牙的小朋友,或因年齡小、智能障礙等因素,因其行為較難配合醫師,無法配合門診治療工作,經過門診初步評估,健保局送件專案審理後,經由詳細的術前檢查及麻醉科醫師的評估,安排一個早上半天的時間在無菌手術室,進行全身麻醉完成全口口腔疾病的治療,當天即可出院回家。
2.具理解力之病童的治療處理
3歲以上的小朋友或多或少都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溝通,此時兒童牙科醫師會使用所謂的「行為誘導術 (Behavr management)」來改正幼兒在治療牙齒時的行為表現;比如向小朋友解說各類器具的功用,使他們瞭解後進而消除本能性的畏懼,又譬如向孩童解說治療的步驟,增進合作意願,有時會以較大的說話音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專心聆聽醫師的說話內容,會使用負向行為誘導先讓小朋友安靜下來,再用正向行為誘導鼓勵小朋友的配合度等等。

兒童牙科治療項目:
1.蛀牙
2.乳牙根管治療
3.齲齒防治
4.咬合不正預防
5.口腔衛生諮詢
6.乳齒牙套製作
7.隙溝封填劑
8.全身麻醉在兒童牙科的應用
9.塗氟(五歲以下的小孩,健保給付每半年可塗氟一次)
10.乳牙及新生恆牙外傷的治療
11.乳牙早期缺失時的空間維持裝置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196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