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小腎臟 大關鍵 2021/01/15

小腎臟 大關鍵
•吳劭彥醫師(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一般來說,每一個人都有兩顆腎臟,腎在位於胸椎和腰椎交界之處,一邊一顆。腎臟平常是靠著主動脈的分枝-腎動脈來供應血液,再經過一連串的過濾吸收,最後形成尿液,再經由輸尿管輸送到膀胱,待膀胱七八分滿後引發尿意,再促使我們排尿。
腎臟除了排除人體多餘的水分和廢物外,還有其他重要的功能;像是促進活性維他命D的形成,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維持骨質的強壯;另外,腎臟還能夠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紅血球生成,維持人體正常的運作。
近年來在台灣,空氣、水和食物變得越來越不安全,除了要持續監督政府在人民基本生存權的保障以外,面對形形色色各種加工食品的誘惑,也要有技巧的選擇安全的飲食。
出門在外,三餐老是在外,或多或少攝入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油炸品、加工品),除了避免選擇色鮮豔、味道厚重、無法得知原型的食物外,多喝水也是個好方法;在台灣尚無法法飲用自來水,但是各機關設立定期檢驗合格的飲水機是筆者的最愛,瓶裝水沒有比較環保也沒有比較健康,瓶裝水背後是暴利和塑膠瓶造成的生態浩劫,多多攝取水分可以便免含糖飲料造成的高血糖,也能避免結石、便秘和泌尿道感染,一舉多得,何不多喝水。
另外,若本身有一些慢性病的朋友,像是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和慢性腎臟病…等等,更要多喝水,並時時刻刻控制好自己原來的疾病,才不會去牽連到腎臟,讓腎功能一點一滴的流失。
若已經有慢性腎臟病或是尿液中出現蛋白尿,除了遵照西醫師指事來控制好原先病情外,也可與中西醫結合經驗的合法中醫師來調理身體,莫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西藥秘方,就能延長腎臟的使用時效,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倘若真的進入末期腎衰竭,若有辦法接受腎臟移植當然是最好的,雖然有一些抗排斥藥的副作用,一般都可在控制範圍,卻大大的提升生活品質,其次,選擇適合自己和家人的透悉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不管是血液透系或是腹膜透析,都要依照每個月的抽血報告來調整生活習慣和藥物,避免長期下來血管病變(誘發失明、中風、心肌梗塞、肢端潰瘍)或骨骼病變,才能減少併發症,提升生活品質。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557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