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衛教天地

兒童腸道管理 2021/08/24

腸道管理計劃
•許耀仁醫師(兒童外科主治醫師)
腸道管理計畫是一套讓腸道恢復正常排便功能的方法便祕和失禁是排便功能異常的主要問題,其中便祕在兒童很常見,尤其是開始吃副食品到2~3歲的時候最嚴重;而失禁可能發生在無肛症或是脊椎有異常的兒童身上。

便秘的定義
即使每天都有大便不代表沒有便秘,還要搭配形狀和顏色來評估是否有便祕,根據布里斯托大便分類表可以將大便分成1~7類,糞便的性狀從在新生兒期糊糊水水,隨著年紀增加會慢慢成形,然而當任何年齡出現第1類羊咩咩便或是第2類一條很粗凹凸不平便都是有便秘的情形,顏色方面新鮮的大便顏色會接近金黃色,而在腸道積存較久的大便比較舊的大便顏色會比較深甚至接近黑色。
便秘的症狀與治療
如果大便太乾太硬在排便的時候就容易肛門裂傷,造成兒童排便時疼痛甚至有流血的情形,經過幾次解便不舒服的經驗後,兒童會覺得大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刻意憋住排便感,使得糞便而在直腸越久越乾硬,形成越硬越痛越不敢解便的惡性循環,便祕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可卻是常常會造成家長和兒童極為困擾的事,甚至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因此在治療便秘的時候,我們需要去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一開始可以給予軟便藥或是益生菌幫助讓大便較容易被解出來,提升兒童解便的舒暢度,破除害怕解便的不愉快經驗,當軟便藥或是益生菌效果不好時,就需要給予瀉藥或是使用灌腸的方式來處理,治療的過程可能會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因為便秘通常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不過大部分兒童經過治療之後都可以慢慢改善,也能減少親子間因為排便衍生出來的緊張氣氛。

失禁
由於無肛症或是脊椎有異常的兒童,因為肛門感覺和控制的功能異常而容易發生滲便或憋不住的情形,此時就需要靠灌腸來幫助將大腸裡的糞便排空,雖然仍會有然憋不住的感覺,但至少不會有大便滲出,可讓兒童保持乾淨的狀態,避免影響社交。因為灌腸劑量因人而異,所以開始治療時建議需要住院5~7天,在每天灌完腸之後用X光評估灌腸的效果來調整劑量,同時讓家長學習如何操作灌腸的步驟。之後回家後每天大約要花一小時的時間執行大量灌腸,雖然聽起來很麻煩,可是對這些兒童來說能不能保持乾淨真的非常重要,對他們的社交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有一種假性失禁是因為嚴重便秘造成糞石卡在直腸排不出來,只有少量崩解的糞水可以流過去而造成滲便的情形,這種現象則必須要先解決便秘這個根本的問題才能改善。


彰基兒童醫院即將於11月份成立腸道管理聯合門診,聯合兒童腸胃科、兒童外科以及營養師一起幫助這些有排便功能問題的兒童,家中有排便困擾的兒童可以來門診評估諮詢喔!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033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