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治療攝護腺癌 靠達文西保留性福


68歲的鄭姓男子,因為排尿困難至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就醫,醫生發現其癌症指數高,另安排切片及磁振造影檢查,果真發現罹患第三期攝護腺癌。


泌尿外科王百孚醫師表示,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民國100年排名第七的男性癌症死因是攝護腺癌,好發於65~75歲之間男性,治療方式除了放射治療、海福刀、冷凍治療等局部治療,早期發現的攝護腺癌,以手術治療的效果最佳。鄭男的癌細胞惡性度低,而且發現得早,手術治療後可根治。


據王百孚的經驗,傳統攝護腺癌手術,傷口至少20公分,除了破壞筋膜、肌肉層外,還會損傷神經,術後患者雖然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風險,卻可能引發直腸輸尿管受傷、尿失禁、性功能障礙、傷口感染等後遺症;因此建議鄭男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不只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只撥開筋膜、肌肉層,又減少對兩側神經的傷害。術後鄭男只住院4天就出院,而且不只一併解決排尿問題,性功能也完全不受影響。


過去為了治療癌症,可能得犧牲部分生活品質,忍受手術後遺症帶來的不便,但現在科技進步,有各種不同的治療選擇,只要癌細胞沒有侵襲與性功能有關的神經,攝護腺癌病人其實不需要放棄性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