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科部介紹

302兒童心臟科

除了對兒童先天性及後天心臟病提供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內科治療外,本科與心臟血管外科更成立了關係密切的醫療團隊,對需要接受開心手術治療的病童提供全方位醫療。

內容介紹

根據全球的醫學統計指出,平均大約每一百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台灣地區一年約出生三十幾萬名新生兒,這其中就有三千多名新生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這些病童就是本科主要照顧的對象。除先天性心臟病外,一些在兒童、青少年期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如: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風濕性心臟病(Rheumatic heart disease)、心肌炎(Myocarditis)、心肌病變(Cardmyopathy)以及心律不整(Arrhythmia),也是本專科的診治範圍。
【診治項目】
心導管術方面,使用汽球擴張術來治療肺動脈瓣狹窄和主動脈弓窄縮,及使用安普拉茲閉合器(Amplatzer Duct Occluder ADO)或螺旋線圈(Coil)來栓塞開放性動脈導管和先天性冠狀動脈簍管、先天性動脈畸型及神經電器生理檢查燒灼冷熱燒治療心律不整,使用Rad-frequency perforation and valvulo plasty治療肺動脈閉鎖等。
【本科特色】
在兒童醫院加護病房(P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提供心臟病病童重症醫療及手術前後之加護醫療。除了對兒童心臟病提供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內科治療外,本科與心臟血管外科更成立了關係密切的醫療團隊,對需要接受開心手術治療的病童提供全方位醫療,更是本科的一大特色。
【未來發展】
本科將加強以非侵襲性的診斷技術如:高解析度心臟超音波圖(High resolutn Echocardgraphy)、三度立體空間心臟超音波圖(3D Echocardgraphy)以及核磁共振血管造影術(MRA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TA computerized tomography、angiography…等)及心導管血管攝影(cardiac catheterization and angiogrorhy)來診斷先天性心臟病,以期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關於治療方面,將加強治療性心導管術(Therapeutic interventnal cardiac catheterizatn)的研發及使用範圍,以提供除心臟外科手術外的另一種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發的選擇。
【重要設備】
最新型的心臟超音波機以及三間心導管檢查治療室提供精確的診斷。
【服務內容】
[A]臨床診斷
*孩童高血壓的鑑別診斷
*胸悶、胸痛的鑑別診斷
*心雜音的鑑別診斷
*嘴唇發白、發紫的鑑別診斷
*先天性心臟病的鑑別診斷
*後天性心臟病的鑑別診斷
*川崎病、冠狀動脈瘤的鑑別診斷
*冠狀動脈畸形的鑑別診斷
*心律不整的鑑別診斷
*新生兒心臟衰竭的鑑別診斷
*複雜性心臟病的鑑別診斷(無脾症、多脾症)
*肺高壓的鑑別診斷
[B]2-D超音波心圖診斷
*心導管診斷
*心導管治療
*開放性動脈導管
*心房中膈缺損
*心室中膈缺損
*肺動脈瓣膜閉鎖以及狹窄
*手術後異常血管簍管
*冠狀動脈血管簍管畸形
*肺動脈血管簍管畸形
*主動弓畸形
*腎動脈高血壓
*血管炎
*肺動脈高血壓
*肺血管-氣管合併畸形
*變異型心絞痛和心肌炎的診斷治療
*任何先天性及後天性心臟病的診斷治療
[C]12導程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
*心律不整的診斷治療
[D]心導管治療
1.開放性動脈導管經動脈線圈栓塞治療
2.肺動脈瓣狹窄,球囊肺動脈瓣成形術
3.開放性動脈導管安普拉茲閉合器治療
4.主動脈狹窄,經皮腔內主動脈血管成形術
5.腎動脈狹窄,經皮腔內腎血管成形術
6.肺閉鎖,射頻瓣膜切開術和瓣膜成形術
7.主動脈瓣狹窄,球囊主動脈瓣成形術
8.冠狀動靜脈簍管,逆行同軸線圈閉塞術
9.腎動脈狹窄,經動脈支架植入術
10.心房中膈缺損,經靜脈植入安普拉茲中膈閉合器
11.大動脈轉位,球囊房間隔造口術
12.瓣膜上肺動脈狹窄,經靜脈支架植入術
13.主動脈縮窄,經動脈支架植入術
14.人工靜脈導管移位,經靜脈移除術
15.中主動脈症候群,經動脈支架植入術
16.茉莉氏症候群,經動脈球囊血管成形術
17.平躺呼吸急促-直立呼吸低血氧症候群,經靜脈線圈栓塞治療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75084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