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Medical Services

醫療服務

檢查注意事項

根據統計,新生兒先天器官異常約佔3%。這些外觀無法檢查出來的內臟器官問題,可藉由超音波檢查體內的結構,是安全又方便的檢查方法,但因穿透力會受到骨骼而影響影像的解析度和結果判讀,因此有些項目建議在新生兒骨骼尚未發育完成之前進行,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介入治療,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對象 1.產檢時疑似有異常的發現
2.家族有心臟病、腦部疾病、腹部(例如肝腫瘤)或其他之疾病史
3.早產兒
4.產程不順利
5.出生後有呼吸問題、容易發紺、不易餵食 6.家長有意願要瞭解嬰兒身體狀況
腦部超音波檢查 由於新生兒的前囟門尚未關閉,此時是進行超音波檢查的最佳時機,可檢查腦部是否有水腦、腦室發育不全、側腦室出血、腦部白質水囊、硬腦膜下積液、血腫、腦瘤等異常,特別是當寶寶的黃疸指數過高且貶眼、膝反射等等,神經學方面的異常時,這些狀況如能及早發現,儘早做適當的處置,能降低對寶寶造成的傷害。
心臟超音波檢查 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約為0.5~0.6%,常見有開放性卵圓孔、開放性動脈導管、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主動脈弓狹窄、大血管轉位、法洛氏四重症等先天性心臟病,此時新生兒有些會出現心雜音或呼吸急促等症狀,但也可能並無症狀或心雜音,這時可以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為寶寶的心臟進行詳細的檢查,當發現有先天性問題時,透過積極的治療,提升治癒的機會。
肝臟超音波檢查 肝臟人體最大的器官,透過肝臟超音波檢查,可以檢查是否有肝腫大、肝血管瘤、肝畸脂瘤、肝內血管構造異常、肝惡性腫瘤等。
腎臟超音波檢查 台灣先天性泌尿道畸形之罹患率為0.5%,泌尿道系統異常包含先天性腎臟行成不全或缺失、單側腎、腎水腫、馬蹄腎、異位腎、多囊腎、腎靜脈血栓、腎上腺出血或腎上腺增生症、腎盂輸尿管膀胱開口阻塞等情形,進早發現可矯治的先天性泌尿道系統異常,早期治療或防止併發症。
注意 超音坡檢查代表的是當下的情況,因為寶寶的成長是持續進行的,若檢查當下發現有疑似異常的情形,應配合醫師建議治療、持續追蹤、觀察,以確認對孩子的影響與預後。
報告 檢查報告將以郵件方式寄出,如果您於檢查完成後一個月未收到報告,請撥打04-7238595轉分機1949查詢。

彰化市光南里13鄰旭光路320號

如何到兒童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7238595

問答集

Q&A

瀏覽人次

1667269

2017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