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為何彰基要引進達文西:

1954年來台的美籍魏克思醫師,為台灣中部病人帶來世界水準的胸腔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和整型外科服務,利用傳統外科手術解除病人的病痛,更挽救患者的生命;然而傳統式開腹手術傷口大、出血量較多,且住院天數多,儘管造福了傷患,卻也有較大的風險。延續前人以愛行醫的精神,彰基醫療團隊不斷尋求提供病人更優質服務的方式,近十多年來採用微創手術,透過術後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的優點,幫助病患減少手術的痛苦。但美中不足是微創手術僅有2D視野,開刀時需靠醫師的經驗來準確對位,手術時間也依精細程度而較傳統手術長。

 

如今第三代創新的機器人手術,結合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防部和眾多大學開發的先進科技,克服傳統與微創手術的限制,又以3D立體影像保留傳統手術精確度、透過仿人手腕又有7個靈活度的精細器械進入人手不能及的狹小空間手術、增強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的優點,也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在治療的同時可盡量保留患者的生理結構和功能,使病人可以在兼具治療與預後效果的同時,更早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也不用擔心年長者因開完大刀而損失元氣。

 

以心臟手術為例,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能夠不將胸骨鋸開,只利用3-4個5mm~10mm的微型傷口即可進行手術,對病人而言是一大福音,更是醫學領域一大進步。能在減低傷害的情況下使病人盡早恢復健康,正是彰基百多年來努力的目標之一;故此,彰基斥資上億元,與國際接軌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為彰基的優質醫療服務再添利器,期待能如同彰基二林分院創辦人謝緯醫師的自我期許,「讓病人少受一分鐘的痛苦」。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的優點:

 降低手術出血量

 降低術後疼痛感

 降低感染風險

 降低住院天數

 降低併發症產生

 手術傷口小

 精確切除病灶

 提高術後復原速度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的特色: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可提供高解析立體的手術影像,透過微小開口,即能進行更複雜、更高難度的手術。在手術後,病人可以大幅縮短恢復期,並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提供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讓醫師可以清晰準確的進行手術與判斷。

 仿真手腕手術器械設計,可以達到人手的靈活度和準確度,同時去除不必要的顫抖,進入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進行精細手術動作。

 手術過程仰賴醫師專業,系統操作方式完全依照醫師手部動作結合放大影像,可精準完成細微的手術步驟。

 醫師採取坐姿進行手術,舒適的坐姿有利於長時間複雜或高難度的手術。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一般微創手術:

當病症無法使用藥物、及其他方式治療時,就可能得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了。目前由於醫療技術發達,可供選擇的手術方式不少,多了解各樣手術的優缺點,有助於您與醫師共同為您的健康做最佳考量,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傳統手術:傷口大、疼痛、復原時間長,感染風險高。

 微創手術:腹腔鏡需依靠醫師的經驗判斷手術部位準確距離,且隨手術精細程度可能拉長手術時間。

 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3D立體影像提高手術部位精確度、靈活仿真手腕配合精細器械減少傷口、出血及疼痛。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的比較: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傳統手術
 傷口較小,不易留疤 傷口較大,易留疤痕
 傷口不易感染 傷口較易感染
 疼痛感小 疼痛感大
 出血量少,僅為內視鏡手術的1/4 出血量較大,輸血機率高
 平均手術時間較傳統手術短 依不同手術而定,1~2週
 安全性佳。手術方式細膩,可避免誤傷血管及神經,保護良好組識,執行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無法執行的手術 直接打開身體進行手術,風險較大
 依不同手術而有不同預後效果 依不同手術而有不同預後效果
 價格較高,為自費項目 價格較低,有健保給付
 臨床證實術後1-6週病人的活動指標優於傳統手術及內視鏡手術病人 臨床證實術後1-6週病人的活動指標不如接受達文西手術的病人

※手術結果及預後情況會因為個人的病情與身體狀況而有不同,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諮詢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