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腰痛竟是10公分腫瘤作怪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58歲的婦人向來沒有什麼大病痛,頂多只是腰痛,但日前健檢發現腎臟特別腫,進一步檢查發現長了一顆10公分大的腫瘤,醫師確認是「腎血管肌肉脂肪瘤」引發腰痛,婦人決定自費接受微創手術摘除腫瘤。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王百孚表示,「腎血管肌肉脂肪瘤」是沒有病徵的腫瘤,當腫瘤大到4公分以上,隨時會有突然破裂的風險,最嚴重可能導致大量出血,產生劇痛、休克,甚至死亡。


王百孚指出,「腎血管肌肉脂肪瘤」內含血管、肌肉、脂肪等組織,牽涉範圍複雜,發病原因不明,不過臨床經驗來看,發病機率不算低,好發在30至50歲女性,只是絕大部分腫瘤僅1到2公分,只需定期返院追蹤腫瘤生長速度,不需要馬上動摘除手術。


王百孚說,當「腎血管肌肉脂肪瘤」的腫瘤大到4公分以上時,就好比病人的體內放了一顆未爆彈,一定要在腫瘤破裂之前馬上摘除。


傳統摘除此類腫瘤的手術傷口大,以10公分腫瘤為例,大概會留下25公分至30公分的疤痕,但是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微創手術,只在腹部開3個小洞即可摘除腫瘤,最大傷口才2公分,術後復原快,但健保不給付,得要自費。


由於腎血管肌肉脂肪瘤等疾病不易被察覺,醫師建議40歲以上民眾,最好有定期健檢的觀念,透過腎臟超音波檢查,可以早發現早治療。


傳統手術的傷口約為原子筆的長度,微創手術只有幾個小洞。(記者張聰秋攝)


微創手術最大的傷口約2公分。(記者張聰秋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