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達文西機械手臂--彰基外科的另一座里程碑

文/王百孚(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任)


就像早年來台的醫療傳教士們一樣,爲台灣民眾帶來西方醫療提升醫療水準,彰基一直有著這樣的使命感,要讓彰化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經過多年精心的籌劃,院方在去年不惜成本斥下重資設置了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更在設置之前先以泌尿外科為首,先後派遣外科系共十二位資深醫師出國接受相關訓練,並在返院後陸續完成了各種重大的手術,可謂彰基外科史的另一座重要里程碑,使彰基的外科醫療更有國際水準,也將品質提升到更高的層次,造福了不少民眾。


什麼是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呢 ? 它是一套精密的手術系統,一開始是由美國國防部委託民間研發戰場上「遠距開刀」的構想而成功的,目的是爲了縮短救治的時間,也減少醫護人員在戰場上的曝露。後來發現,它真正的好處不是遠距手術的效益,而是更能被用來協助醫師進行微創手術,使其更精進、傷害性更小、動作更精緻、手術時間更短,而且減輕醫師辛勞的程度。之所以命名為達文西機械手臂,是因為歷史上第一張機械設計圖稿乃是由藝術家兼發明家達文西所繪製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的基本架構包含三部份 : 第一為提供醫師就位操作的手術控制台,它呈現的是3D立體的影像,再搭配由醫師手指、手腕本能反應的操控動作,讓醫師的視野更逼真,動作定位更精準,也就更能保持有如傳統手術的原則 ; 第二則是手術手臂台車,它其實就是真正執行手術的機械手臂部位,本院的機型正是最新一代擁有4支手臂的型號,有如八爪章魚或蜘蛛伸出的肢臂,可以做到各個角度的互相搭配,所延伸進入人體的內視鏡器械,更是最精密可執行類似腕關節活動的器械,確保每個動作都經由電腦解析,過濾重整後傳達而成,可避免過大或錯誤的動作而造成的傷害,或調整去除因為人體顫抖、不穩的細小動作而更精準 ; 第三則是可供助手醫師、護理及技術人員(甚至教育訓練)觀看的影像台車,它是一個大型的觸控螢幕,可以在上面標劃圖線,而同時呈現在手術控制台,藉以和手術醫師交流討論。


或許有人會質疑,腹腔鏡手術就是微創手術了,爲何還需要達文西機械手臂 ? 我們總拿傳統開放式手術來當做微創手術進步改善的標準,例如腹腔鏡手術比傳統開放式手術出血較少、術後住院天數較短、疼痛程度較輕(所需止痛藥較少)、可更早返回正常生活及工作、復原較快、傷口較小且美觀,最重要的是可以達到如傳統開放式手術一樣的治療與預後的效果。其實傳統開放式手術也有腹腔鏡手術做不到的優點,包括不會有透過電視(多為2D平面)呈現比較失真的影像,以及醫師親手操作的信任感(安全性)、直覺本能反應和效率,甚至大部分的開放式手術都比相對的腹腔鏡手術更快。那麼何不就把腹腔鏡手術和傳統開放式手術的優缺點互補一下呢 ? 這個答案就是達文西機械手臂 ! 它本身就是可以透過腹腔鏡手術的方式來架設,所以克服了傳統開放性手術的缺點,它具有真實的高解析度3D立體影像以及有如手腕一般的手術器械,使其做法正有如傳統開放式手術一般的自然、安全而有效率。所以說達文西機械手臂同時具有腹腔鏡手術和更勝於傳統開放性優點的特性,也就是說它克服了腹腔鏡和開放式手術的缺點,實在是現今醫學界最精進而實用的一種微創手術。


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在臨床上的運用,實在非常廣泛,除了破壞性的切除手術之外,其實更大的效益是運用於重建性的手術,因為後者更需要其優越的性能。由於歐美國家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極高,所以絕大多數都會採用達文西手臂來進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骨盆腔淋巴腺清除術及膀胱、尿道吻合重建的步驟 ; 近年來因爲超音波儀器的進步和廣泛運用,愈來愈多腎臟癌(或良性腫瘤)被早期診斷,又因為手術治療仍為早期腎臟腫瘤最有效的療法,藉由達文西手臂,使得部份腎切除術及腎臟重建的步驟可以更有效率的達成腫瘤清除的目的,同時兼顧保護及保留正常部分腎臟的功能。其他的適應症還有膀胱切除術及重建手術、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術、腎盂重建術、輸尿管重建術等。雖然達文西機械手臂有突破以往腹腔鏡和開放式手術的諸多優點,但是它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費用較高,因為高科技的研發過程原本就所費不貲,而且又僅此一家美國原廠公司才能生產,所以硬體設備、軟體運用、後續材料器械及保養維修仍需較高費用,但若爲了追求此一高品質的手術效益,又可以說是十分值得的,否則也不會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期間,全世界已裝設了超過2400台,每年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的手術將近有30萬人次,並正以每年接近30 %的速度不斷成長。台灣目前也裝設了超過15台。


彰基的外科團隊原本就以積極研發微創手術而聞名,而泌尿外科更早已發展為能夠提供全方位服務的單位,我們的泌尿系統腹腔鏡手術也累積了有將近20年的經驗,如今再轉化為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真是如虎添翼,傳統開放式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做不到的現在我們都可以做得更好了,希望在我們本著精益求精,不斷進步的服務態度之下,可以追尋著前人的步履,繼續守護著民眾的健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