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達文西機械手臂在腎細胞癌的運用

文/張建祥(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防部和眾多大學開發的先進科技」,讓主刀醫師可直接看到立體影像,並操控機器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此一手術方式,不僅能夠解決腹腔鏡手術的困難,也提供給病人最好最精細的治療結果。達文西機械手臂是目前世界上極先進手術方式,手術時主刀醫師於控制台操控機器,機械手臂在病人體內,可以依主刀醫師意志,精準執行手術。


機械手臂系統可以提供主刀醫師高解析的3D立體視野,能夠更精確的進行器械操作及手術;仿真手腕手術器械,可以模擬人的手指靈活度,同時消除不必要的顫抖,可以進行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及精細手術動作,有別於傳統開放性手術及腹腔鏡手術。


腎細胞癌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到了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才發現不對勁,多半確診已是晚期。過去對於腎細胞癌的標準治療方式為根除性腎臟全切除術。不過若是能早期發現,對於4公分左右的腎臟腫瘤,只需切除部分腎臟,不需將整個腎臟拿掉。部份腎臟切除對於腎細胞癌的治療效果,不論是針對十年存活率、手術陽性邊界或局部復發比率,都與根除性腎臟切除手術相同。由於腎臟整個拿掉的根除性手術較容易發生慢性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因此住院、死亡機率也較部份腎臟切除要高。


部分腎臟切除手術過去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其傷口約為20多公分。傷口多位於病患腰側,術中往往必須切除第12根肋骨以及進行大範圍的肌肉剝離以及切割,造成患者手術後常常因為傷口疼痛而不敢深呼吸、不願意下床走動、使用大量的止痛劑以及延遲返回工作崗位。


腹腔鏡部分腎臟切除手術的發展,大大改善了這些傳統部分腎臟切除手術的缺點。但是腹腔鏡部分腎臟切除術是一個在技術上較為困難的手術。手術步驟包括:1.要清楚地分出腎臟動靜脈 2.夾住腎臟動靜脈,此時腎臟處於缺血的狀態,做部分腎臟楔型切除時不至於大出血 3.在30分鐘內迅速完成切除腫瘤和縫合腎臟,包括腎盂和腎實質,若30分鐘內未能完成並鬆開動靜脈夾,會造成腎功能損傷。以往傳統腹腔鏡手術本身空間就有侷限性,手術工具較不靈活且有角度限制,要在有限時間完成手術難度很高,而且若無法止血,會有整個腎臟必須摘除的危機甚至危及生命。


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能夠經由幾個小切口,精準地在體內進行手術,機器手臂的手術器械具有仿真手腕手術器械,宛如一縮小的手腕在病患的體內一般,同時消除不必要的顫抖,可以將腹腔鏡手術中執行縫合手術時的難度降至最低,因此能夠提高部分腎臟切除手術的成功率並且減少腎臟缺血時間,進而達成保留正常腎臟功能的可能性。


回上一頁